真難過。

生言社論壇似乎被亂入了不能發文= =

--轉自奇摩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914/4/1r1ma.html-----

中國時報【李宗祐/台北報導】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兼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執行長李家維指出,該中心去年八月在北大武山系發現一種「前所未見」的蘭花,經國內外學者專家鑑定,確定為全球首次發現的世界新種,命名為「紅衣指柱蘭」,預定今年底公開發表。但其原棲地在八八水災發生嚴重崩塌,野外原生種恐怕已全數滅絕。

「一個新發現的物種,還來不及發表,一場天災,就讓它消失了!」李家維認為,八八水災對台灣生態的浩劫,「紅衣指柱蘭」絕對不是唯一的個案。

紅葉披針型 現蹤北大武山系

他指出,還好該中心去年八月再度到棲地現勘時,曾及時搶救兩株帶回保種中心保存,會設法以人工授粉或組織培養方式,讓它繼續繁衍。

保種中心蒐藏經理王義富和同仁蕭春盛去年八月到北大武山系(屏東縣三地門鄉境內)爬山時,在海拔約七、八百公尺山坡上,意外發現紅衣指柱蘭。指柱蘭一般都是綠色葉子,呈圓柱型;但他們看到的是紅色葉子,且是披針型,兩人看一眼就被吸引。

集中式生長 局限五○平方米

下山後,兩人馬上告訴保種中心蘭花顧問林維明,他也很訝異,三人一起到原棲地作地毯式調查。結果,只找到廿餘株左右,集中生長在五十平方公尺範圍內。

李家維指出,他們把一株開花的植株送請台大生命科學系教授林讚標鑑定,另兩株沒開花的植株帶回保種中心保存。林讚標與國外蘭花分類學者討論後,確定是過去從未被發現過的世界新種,命名為「紅衣指柱蘭」,預定在今年十二月出刊的台灣生態權威期刊「TAIWANIA」公開發表。

八八水災後 原棲地嚴重崩塌

李家維說,保種中心距紅衣指柱蘭的原棲地不到一個小時車程,「我們跟那座山之間完全沒有隔閡,從保種中心就可以看到那片山坡。」八八水災過後,北大武山系中央處有明顯滑坡發生,剛好就在紅衣指柱蘭生長地區。

上周三,王義富嘗試再到現場勘查,但沿路都是土石崩塌、柔腸寸斷,車子到半路就上不去了。李家維悲觀地說,情況實在很不樂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acna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