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讓羊謎樣的縮水了。英文原文見此
EurekaScienceNews:Climate change and the mystery of the shrinking Sheep
http://esciencenews.com/articles/2009/07/02/climate.change.and.mystery.shrinking.sheep.0
ScienDaily:Climate Change And The Mystery Of The Shrinking Sheep
另外在SCIENCE網站上找到的 "Secret of Scotland's Shrinking Sheep Solved"
http://sciencenow.sciencemag.org/cgi/content/full/2009/702/2

決定要開始把每天讀的科學英文新聞其中好玩的重點記一記,這樣為了要找好玩的點就會更認真的看更多新聞和學英文。跟要讀大大論文的小鳥比起來這真有夠微小的。
為什麼我第一篇閱讀紀錄會選這麼奇怪還費解的新聞呢?鬼才曉得。認真的人不要看
然後我打完覺得我認為值得一記的重點其實很怪異......

-------------------------------------------
這新聞在說,觀察到蘇格蘭Hirta島的一種野生羊(Soay sheep)年隨著溫室效應的氣候變遷,越長越小隻了......24年裡縮水了5%呢。
根據傳統演化理論,大隻羊存活及生育的機會都比較高-生下的也是大羊寶寶,所以長此下來,羊的平均體重應該是越來越高,變大隻才對。
但是溫室效應使冬天變短變溫暖了食物也變多,原本新生的羊要猛吃增肥好度過嚴寒漫長的冬季,不夠肥就會餓死,現在增肥慢點的也過得了關。另外比較瘦的小羊沒凍死活到成年生小孩的機會也變高,就拉低體重平均數了。
還有"young mum effect",不知為何年輕母羊生出來的小羊比較小隻,根本不可能過冬,現在他們也能活下來-不過一輩子都不能長得跟正常羊以及母親一樣大隻。

------------------------------

原來熱不只會讓洗好的羊毛衣縮小,羊也會啊(亂入
口袋羊聽來好可愛噢ˇ

重點好像是提醒我們環境變遷和演化關係很密切:
"Biologists have realized that ecological and evolutionary processes are intricately intertwined, and they now have a way of dissecting out the contribution of each."
不過我不是很懂為什麼要分開這兩者?感覺上環境氣候就是產生天擇壓力的因素之一啊,氣候改變就使得天擇這隻"無形的手"挑選的方向與施力改變了,像這回對長得慢的小羊就比較放寬標準。可能我的問題是出在我搞混了哪個是"classic evolutionary theory"了?最神奇的事是理論上無論標準如何,大隻羊都還是比較有優勢,怎麼會反而變小呢?(思)

"young mum effect",如果每一代羊都很年輕就生小孩,最後生出來的羊寶寶會小到不見嗎(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acna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