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蛙三種肌肉細胞:橫紋肌(骨骼肌)&平滑肌&心肌在顯微鏡下型態的比較
小圖請點擊滑鼠連回相簿看大圖;大圖滑鼠移上去會放大,點擊可以看到更大的原尺寸圖

O 橫紋肌

橫紋肌(striated muscle)細胞成柱狀不分支,內含成束的肌原纖維(myofibrils)構成排列規則的肌小節,光學顯微鏡下可以見到垂直於纖維走向明顯的橫紋,較深色的暗帶部位是具有粗肌絲(肌凝蛋白myosin組成)及細肌絲(肌動蛋白actin組成)的A帶,較淺處是僅具肌動蛋白的I帶。每個肌細胞是由多個胚胎細胞經細胞融合形成的,故若染色後可在邊緣靠近膜的地方找到許多核。橫紋肌的收縮可由意志控制,所以又叫隨意肌,負責軀幹體壁四肢的運動,較少出現在內臟-除了消化道前段, 呼吸道與泌尿道開口附近如:口腔,食道前段,鼻腔,肛門括約肌,尿道外括約肌等處。經常連結骨骼,又叫骨骼肌(skeletal muscle)。
這幾張照片是複式顯微鏡下蛙的骨骼肌細胞絲,至於倍率是幾倍做做看就知道啦XD沒有染色所以看不到細胞核,橫紋很漂亮簡直是像畫上去的:)大成功啊(高興)終於研究出怎麼做肌肉細胞玻片都會成功的方法了,只是我實在想不出來要怎麼解釋(爆)
一定要動動滑鼠放大看噢,不然那些排得太整齊的橫紋在縮小圖裡看起來似乎有干涉現象的感覺(炸

蛙橫紋肌 (1).JPG 蛙橫紋肌 (2).JPG
蛙橫紋肌 (3).JPG 

 

O 平滑肌

平滑肌(smooth muscle)因為其中的肌動蛋白斯和肌凝蛋白絲不像骨骼積極心肌那樣有規則的排列,所以看不到橫紋。單核位於細胞中央,不受意志控制而是受自主神經支配,所以又叫不隨意肌。主要分布於內臟,肌絲長度和功能特性、自律性等都隨物種器官等有相當差異。
照片上是蛙小腸切片,原本希望能看到小腸的絨毛(不知道青蛙小腸有沒有絨毛結構?)但找不到,反倒有平滑肌。看起來似乎有橫向紋路,但那應是因為多層肌肉交疊在一起造成的,和骨骼肌的照片比較就可以知道的確是沒有橫紋。一樣沒染色所以看不到核。

蛙小腸平滑肌 (1).JPG 蛙小腸平滑肌 (3).JPG
蛙小腸平滑肌 (2).JPG 


O 心肌

心肌,顧名思義就是心臟的肌肉。細胞有橢圓形單核,細胞之間有心間盤(intercalated discs)互相連接,其上的隙型連結提供了細胞電傳導的通路。纖維有分岔形成網狀,和骨骼肌一樣都有橫紋,但因為其肌原纖維的粗細差異大且相鄰者互相移行接近等原因不明顯。部分心肌特化成能自發性規則產生動作電位刺激心臟收縮。
這照片當然就是蛙心臟的肌肉啦,心肌玻片很不好做,除了怎麼洗都還是會有無所不在的紅血球以外,緊密的網狀構造也使得我很難去撕/切一下就斷掉了,盡量挑了幾個有顯示出心肌分支特徵的視野。看著照片找了很久橫紋結果根本看不出來(汗),下回可能得再撕暴力一點...

蛙心肌細胞 (2).JPG 蛙心肌細胞 (3).JPG 蛙心肌細胞 (5).JPG 蛙心肌細胞 (6).JPG 蛙心肌細胞 裂口 (2).JPG
蛙心肌細胞 (1).JPG 
蛙心肌細胞 裂口 (2).JPG 蛙心肌細胞 裂口(1).JPG.JPG
O 血球

很明顯的這是蛙血液抹片,到處都可見到有核的橢圓紅血球。
蛙血球 (2).JPG
蛙血球 (1).JPG

O 軟骨
這照片代表有個傢伙拿了蛙的劍突想看軟骨細胞可是又懶得切就直接壓下去了(毆
照片焦距不很清楚,但仍可以看到小窩,裡面各自窩著一個OR兩個、四個的小軟骨細胞:)
顯微鏡下打光強烈對焦在單層時意外的清楚呵。
查百度百科時看到說,以前有人炒作鯊魚不會得骨癌很強大,其實是因為鯊魚是軟骨魚全身都只有軟骨沒硬骨,而軟骨細胞本來就不會癌變,所以鯊魚自然不會患骨癌。這個說法第一次聽到,不知道詳情是如何,看看挺有趣。

蛙劍突軟骨未切片.JPG 

資料主要來自Campbell、百度百科、腦。

話說照這幾張玻片標本時自己沒剖蛙,跑去看別人的實驗,四處覬覦別人的解剖盤內容物。
我對同學們說:(微笑)"同學,請問可以給我一點血/肉OR心肌嗎?"
這時候不知道怎麼搞的對方就會手上拿著刀愣住-

"噢,我要的是你桌上那隻青蛙的血/肉,不是同學你的。XDDDD"

要我把這一點解釋清楚之後才能在他們鬆一口氣的表情下取得樣品(大汗

我有看起來那麼恐怖以至於誤解嗎(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acna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