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於April 17, 2007 


我的亂七八糟頭足類資料ˋ

這本來是二下社展想做的主題......雖然被嚴重否決了XD

--------------------
*啥是頭足綱
軟體動物門,全海生(在鹽度小於千分之20的海中﹐沒有頭足類),肉食性,足著生於頭部,特化為腕和漏斗,故稱頭足類。漏斗位於頭部腹面,在頭和軀幹之間。原始種類具有外殼,現存種類則多是內殼或無殼。鰓為羽狀,一對或二對,心耳和腎的數目和鰓一致。口腔具有顎片和齒舌。神經系統集中,感官發達。循環系統為閉管式。直接發育(無需變態)。
大多數擁有外殼的種類在白堊紀就消失了。
頭足類的呼吸功能完全由位於內臟囊兩側的羽狀鰓來擔任。鸚鵡螺亞綱的鸚鵡螺類具有兩對鰓,其他現生的鞘亞綱頭足類僅具一對鰓。
除了鸚鵡螺之外,頭足綱的表皮擁有一種特殊的色素細胞(en:chromatophore),使他們能夠經由變色來進行溝通和偽裝(en:Camouflage)。
擁有兩個經由腮中的微血管來輸送血液的腮心;一個經由身體的其他部分輸送充氧血的單一系統心臟(single systemic heart)[3]。
和其他的軟體動物一樣,頭足綱利用一種含銅離子的血青蛋白(hemocyanin)來運送氧氣,而不是像鳥類或一般哺乳動物使用血紅素)。牠們的血液缺氧時呈無色透明;接觸空氣之後時呈藍色[4]。
一般行動方式是利用噴射動力
有一些種類的章魚能夠在海底行走,墨魚和烏賊可以擺動外套膜上的翼狀肌肉來移動
*開眼閉眼?
魷魚的眼眶不具外膜,全面與外界相通,並具有由皮膚皺襞所形成的厚眼瞼。鎖管類的眼眶外具有薄而透明的假角膜,以細小的泪孔與外界相通。烏賊類的眼眶外也具假角膜,其邊緣有一個假開口,也僅以細小的泪孔與外界相通。章魚類的眼眶外具有內、外兩層假角膜,外層較厚,內層較薄。
*頭足綱底下的分類
//////////////////////////////////////////////////////////////////////////////////////////////
魷魚和烏賊的分別
http://home.kimo.com.tw/hkshirly9394/khome89.htm
烏賊,又稱鳥, 墨魚, 是頭足綱烏賊科生物。體內 有墨囊,遇敵即放出墨汁而逃走。身體背部的內面,有一 塊石灰質內骨骼,中藥上叫做「海嫖峭」,是治療潰瘍、 外傷和婦枓疾病的良藥。中國沿海常見的為金烏賊和無針烏賊在香港市場上的柔魚,或稱魷魚,在分類學上稱「槍烏賊」, 是頭足綱,愴烏賊科的生物。常見的為中國愴烏賊。盛產於日本海的日本柔魚,則是柔魚枓的生物,與槍烏賊相似但不同。 中國槍烏賊和日本柔魚雖然都可稱柔魚,但前者眼睛角膜 沒有孔,分類上屬「閉眼類」,後者眼睛角膜有孔,所以 屬「開眼類」,此外,日本柔魚腳的長度佔身體的比例要 比槍烏賊長得多。 柔魚肉比墨魚味更美,而且體內的內骨骼很薄,吃起來更 為方便。
*烏賊科石灰質內殼是中藥[海膘鞘]
*魷魚:中國的魷魚柔魚都是槍烏賊(屬槍烏賊科閉眼)
              日本-日本柔魚(柔魚科開眼)腳比較長而且較好吃
////////////////////////////////////////////////////////////////////////////////////////////
頭足綱 Cephalopada/蛸科 (章魚科) Octopodidae
形態:具有八腕,腕長而頭小,胴部呈卵形或長卵形,體表不具水孔,腕吸盤通常二列,腕間膜狹而短,漏斗器呈W型,內殼退化。

俗名:魷魚、柔魚;Squids:
頭足綱 Cephalopada/管魷目/魷科 (柔魚科) Ommastrephidae
形態:外套呈長筒形,鰭呈稜形而短小、,具有十腕,其中二腕較長,稱為觸腕,各腕的吸盤二行,觸腕穗吸盤4一8 行,眼球不具薄膜( 開眼型 )與外界相通,漏斗軟骨器具有倒T型溝,內殼為角質。

俗名:鎖管、小管、小卷、中捲、槍烏賊、(軟翅仔)、透抽;Neritic squids
頭足綱 Cephalopada/管魷目/鎖管科 (槍烏賊科) Loliginidae
形態:胴部呈圓錐形或長筒形,鰭較大,位於後端(端鰭型 ),但有少數種類為周鰭型。腕十隻.包括兩隻較長的觸腕,腕吸盤2行,觸腕穗吸盤4行。眼球外具有薄膜(閉眼型) 。內殼角質,薄面呈針葉形。

俗名:烏賊、花枝、墨魚、;Cuttle fishes
頭足綱 Cephalopada/烏賊科 Sepiidae
形態:胴部呈盾形或袋形,多數種類鰭圍繞胴部兩側(周鰭型) ,腕十隻,腕吸盤多為4行,觸腕穗吸盤有數行至20行,內殼發達,呈船形為石灰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acna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