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化鈉(sodium chlorideNaCl

化學式 NaCl 摩爾質量  58.44277 g mol-1 外觀 白色或無色晶體或粉末 密度  2.16 g/cm^(3) () 熔點 801 °C

沸點 1465 °C (1738 K) 大量食入反胃嘔吐 刺激眼睛

澱粉水溶液(starch

白色到微黃色粉末。淀粉是一种多醣。分子式(C6H10O5)n。淀粉遇碘形成一种蓝黑色錯合物。可分为直链淀粉和支链淀粉。

可能會刺激皮膚眼睛消化道。(低風險)

碘化钠(sodium iodideNaI)

摩爾質量   149.89 g mol−1 外觀   白色固體 密度   3.67 熔點 660°C 沸點          1304°C 在水中的溶解度       184 g/100 ml (25°C)

味咸苦。易溶于水,溶于甲醇、乙醇、丙酮、甘油、液氨和液体二氧化硫。水溶液呈微碱性。 具有还原性,可被一般氧化剂氧化而游离出碘。 治療和預防碘缺乏症 輻射偵測 照相胶片感光剂 可能會刺激皮膚眼睛消化道。

過硫酸鉀 (potassium persulfateK2S2O8)

無色或白色細小或片狀三斜結晶,溶於水,不溶於醇,水溶液呈酸性。受潮或加熱至100°C以上時分解,放出氧轉變為焦硫酸鉀。水溶液在室溫下緩慢水解生成過氧化氫。有強氧化性。與有機物混合可發生爆炸。

摩爾質量   270.32 g·mol−1密度 2.48 g·cm−3[1] 熔點 100 °C 以上分解沸點 分解溶解度 水:50 g/l (20 °C)[1] 不溶於醇

健康危害: 吸入本品粉尘对鼻、喉和呼吸道有刺激性,引起咳嗽及胸部不适。对眼有刺激性。吞咽刺激口腔及胃肠道,引起腹痛、恶心和呕吐。慢性影响:过敏性体质者接触可发生皮疹。本品助燃,具刺激性。

呼吸道灼傷、皮膚灼傷、眼睛灼傷、黏膜灼傷。強氧化劑, 接觸可燃物可能引燃或爆炸。可能與空氣、熱、光線或水反應。

硫酸鉀(potassium sulfateK2SO4)

硫酸根離子與鉀離子結合生成的化合物。其固體為無色或白色六方形或斜方晶繫結晶或顆粒狀粉末。溶於水,不溶於醇、丙酮和二硫化碳。具有苦鹹味。摩爾質量 (無水) 174.259 g mol−1 外觀 白色結晶狀固體 密度 2.66 g/cm3(無水)

在水中的溶解度           11.1 g/100 ml (20 °C) 吸湿性小,不易结块 農業上是常用的鉀肥

急性-吸入;粉塵吸入會剌激鼻、咽吸肺。皮膚:長期接觸會剌激皮膚。眼睛:粉塵或霧滴會剌激眼睛。食入:會剌激口、食道和胃。  攝入大量此類物質,常見噁心, 嘔吐,腹痛及腹瀉等中毒症狀, 嚴重腹瀉可能造成過量流體及電解質喪失.

硫代硫酸鈉(sodium thiosulfate Na2S2O3)

又名大蘇打、海波,分子式:Na2S2O3·5H2O。它是無色透明的單斜晶體,密度1.73/厘米3。熔點48攝氏度。易溶於水,遇強酸反應產生硫和二氧化硫。可做照相定影劑,因其水溶液可以溶解溴化銀和氯化銀。

化學式 Na2S2O3 摩爾質量  158.09774 g mol−1 外觀 白色晶體 密度1.667 g/cm³, 固態 熔點 48.3 °C 沸點 分解

33℃以上的干燥空气中风化,在48℃分解,灼烧则分解为硫化钠和硫酸钠。无水物的密度为1.667。水溶液呈弱碱性反应。遇强酸分解并析出硫和二氧化硫。可能會刺激皮膚眼睛消化道。可以解氰化物中毒及升汞中毒

硫酸銅(copper(II) sulfateCuSO4)

為白色粉末,或因不純而呈淡灰綠色,是可溶性銅鹽。硫酸銅常見的形態為其結晶體,五水合硫酸銅(CuSO4·5H2O),為藍色固體。其水溶液因水合銅離子的緣故而呈現出藍色,故在實驗室里無水硫酸銅常被用於檢驗水的存在。IUPAC中文名      無水硫酸銅 別名            硫酸銅,藍礬,膽礬 摩爾質量 (五水)249.684 g/mol (無水)159.608 g mol−1外觀 藍色結晶固體(五水) 灰白色粉末(無水) 密度 3.603 g/cm3() 熔點110 °C (− 4H2O) 200 °C (473 K) (− 5H2O) 分解溫度560 °C在水中的溶解度 31.6 g/100 ml (0 °C) 用於殺滅真菌 斐林試劑和班氏試劑中檢驗還原糖 雙縮脲試劑中用來檢測蛋白質檢驗貧血 催化轉縮醛反應演示晶體失水風化和得到結晶水的過程。本品对胃肠道有刺激作用,误服引起恶心、呕吐、口内有铜性味、胃烧灼感。严重者有腹绞痛、呕血、黑便。可造成严重肾损害和溶血,出现黄疸、贫血、肝大、血红蛋白尿、急性肾功能衰竭和尿毒症。对眼和皮肤有刺激性。长期接触可发生接触性皮炎和鼻、眼粘膜刺激并出现胃肠道症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acna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