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基橙 methyl orange

甲基橙是一種常用的酸鹼指示劑或pH指示劑。

    * 橙黃色粉末或魚鱗狀晶體。   * 溶於水,不溶於乙醇等有機溶劑。  * 又名做金蓮橙D(酸性)Ⅲ號橙

   * 甲基橙(methyl orange)本身為酸性,變色範圍為pH:3.1~4.4    * 在酸性環境中呈紅色,在鹼性環境中呈橙黃

化學式       C14H14N3NaO3S 摩爾質量   327.33 g mol−1  密度 1.28 g/cm3 (熔點 >300 °C (無準確定義 分解

【健康危害】:本品属微毒类。无吸入中毒报道、大量口服可引起腹部不适。对眼睛有刺激作用。有致敏作用,可引起皮肤湿疹。【危险特性】:遇明火、高热可燃。其粉体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 当达到一定浓度时, 遇火星会发生爆炸。受高热分解产生有毒的腐蚀性烟气。

甲基紅 methyl red

酸鹼指示劑    * 甲基紅本身為鹼性,變色範圍pH4.4~6.2,顏色轉變點的pH=5.0

    * 在酸性環境中呈紅色,在鹼性環境中呈黃色。  化學式           C15H15N3O2       摩爾質量   269.299 g mol−1 

外觀 有光澤的紫色晶體或紅棕色粉末   熔點 179-182 °C 在水中的溶解度微溶  在乙醇和乙酸中的溶解度     易溶  pKa   5.0

酚紅 phenol red

    酚紅指示劑是由酚紅(Phenolsulfonphthalein)所配製成的0.02~0.05%的醇溶液。當被測溶液的pH值小於6.8,則指示劑呈現黃色的酸性反應;若被測溶液的pH值大於8.4,則指示劑呈現紅色的鹼性反應。

Phenolsulfonphthalein的性質:

化學式為C19H14O5S,其結構式圖示如下。wt 354.37,是亮黃至暗紅的晶體,可穩定存在空氣之中。pK= 7.91g的酚紅須1300毫升的水可溶解;須350ml的醇才可溶解。

吸  入-粉塵或霧滴有剌激性。 眼睛接觸-粉塵或霧滴有剌激性。 食入-誤食入大量的酚紅才會造成反胃、嘔吐、腹瀉。

酚肽

酚酞是一種弱有機酸,分子式為C20H14O4,在pH8.2的溶液裡為無色的內酯式結構,當pH10時為粉紅色的醌式結構,是一種常用的酸鹼指示劑。酚酞為白色或微帶黃色的細小晶體,難溶於水而易溶於酒精。因此通常把酚酞配製成酒精溶液使用。當酚酞試劑滴入水或中性、酸性的水溶液時,會出現白色渾濁物,這是由於酒精易溶於水,使試劑中難溶於水的酚酞析出的緣故。

化學式       C20H14O4  摩爾質量           318.323 g mol−1  密度         1.277 g cm−3, 32 °熔點    262.5 °沸點   未知

在水中的溶解度           不可溶  在其他溶劑中的溶解度   不溶於苯,易溶於乙醇和醚,微溶於DMSO

致癌物質第二級 懷疑致癌 吸入對黏膜上呼吸道刺激 食入噁心嘔吐腹瀉胃痛

茜素黄R

化学名:对硝基苯偶氮水杨酸钠 分子式:C13H8O5N3Na 分子量:309.20 途:酸碱指示剂。金属着色剂。

质:棕黄色结晶或粉末。能溶于水,呈棕黄色溶液。 PH变色域:      10.0(黄)-12.0(红)

好像是刺激眼/

溴瑞香草酚藍

化學式       C27H28O5SBr2 摩爾質量     624.39 g mol−1 密度   1.25 熔點 202 °C

溴百里酚藍是測定弱酸弱鹼時使用的一種指示劑,其酸性時黃色,鹼性時為藍色。

几乎无色或极浅的玫瑰色结晶粉末。  不溶于水,易溶于乙醇呈浅褐色,易溶于稀碱性溶液呈蓝色。

好像是刺激眼/ 不可吸入食用

氯化鈉(sodium chlorideNaCl

化學式       NaCl 摩爾質量   58.44277 g mol−1 外觀            白色或無色晶體或粉末 密度         2.16 g/cm³ () 熔點    801 °C

沸點            1465 °C (1738 K) 大量食入反胃嘔吐 眼睛刺激

醋酸銨(ammonium acetateCH3COONH4

【相对分子量或原子量】77.083【密度】1.17g/cm3【熔点(℃)】114【性状】稍有乙酸气味的白色三角晶体,水溶液显中性  【溶解情况】 溶于水和乙醇,不溶于丙酮。 【其他】 易潮解,遇强碱分解出氨气。   可能有刺激性

氯化銨

摩爾質量   53.49 g mol−1 外觀       无色或白色晶体 密度           1.527 g/cm3 熔點          338 °C (升华)

顏色: 無色結晶或白色粒狀粉末、易潮解 沸點/ 沸點範圍:520

无色立方晶体或白色结晶,其味咸凉有微苦。易溶于水和液氨,并微溶于醇;但不溶于丙酮和乙醚。水溶液呈弱酸性,加热时酸性增强。对黑色金属和其它金属有腐蚀性,特别对铜腐蚀更大,对生铁无腐蚀作用。

健康危害效應: 刺激眼睛、皮膚、呼吸系統。環境影響: 對水中生物具高毒性

物理性及化學性危害:不會燃燒。高溫可能分解產生刺激性及毒性的氨氣及氯化氫。

主要症狀: 喉嚨刺痛、咳嗽、眼紅、眼痛、皮膚刺激及發紅、噁心、嘔吐及酸中毒

吸入 1.吸入其蒸氣會刺激鼻、喉、肺。2.引起喉嚨刺痛、咳嗽。眼睛接觸:1.刺激眼睛, 引起眼紅及眼痛。

皮膚接觸:1.輕微的皮膚刺激及發紅。食入 1.噁心、嘔吐及酸中毒。

醋酸鈉(sodium acetateCH3COONa

无色透明晶体。摩爾質量     无水 82.03 g/mol 含水 136.08 g mol−1   外觀 白色潮解性粉末 密度 1.45 熔點 324 °C 分解

沸點 分解  密度1.45/厘米3。熔点58123时失去结晶水。无水物的密度1.528/厘米3,熔点324(在324度时分解)。溶于水(76 g/100 ml (0°C)加热后溶解度暴涨),呈弱碱性。稍溶于乙醇。也称“热冰”。

輕微刺激肌膚、黏膜、眼 食入造成腸胃疾病

碳酸氫鈉(sodium hydrogen carbonateNaHCO3

白色細小晶體,在水中的溶解度小於蘇打。50以上開始逐漸分解生成碳酸鈉、二氧化碳和水,270時完全分解。碳酸氫鈉是強鹼與弱酸經中和作用後生成的酸式鹽,溶於水時呈現弱鹼性。一種易溶於水的白色鹼性粉末,在與水結合後開始起作用釋出二氧化碳CO2,在酸性液體中反應更快。輕微刺激皮膚眼睛

摩爾質量   84.007 g mol−1 外觀     白色晶體 密度   2.159 g/cm3 () 熔點 270°C 分解 在水中的溶解度            7.8g/100ml18 °C

硫酸鈉(sodium sulfate Na2SO4

摩爾質量   142.04 g/mol(無水)外觀 白色結晶狀固體 吸濕性  密度        2.68 g/cm³(無水)熔點        884 °C (1157 K) 無水

硫酸根與鈉離子化和生成的鹽。硫酸鈉溶於水且其水溶液呈鹼性。溶於甘油而不溶於乙醇。暴露於空氣容易吸水生成十水硫酸鈉。在241時硫酸鈉會轉變成六方型結晶。純度高且顆粒細的無水硫酸鈉稱為元明粉,十水硫酸鈉俗稱芒硝。

碳酸鈉(sodium carbonateNa2CO3

碳酸鈉,俗名蘇打純鹼洗滌鹼,普通情況下為白色粉末,為強電解質。密度為2.532g/cm3,熔點為851°C,易溶於水,具有鹽的通性。摩爾質量 105.99 g mol−1 外觀 白色固體 密度 2.5 g/cm³ () 熔點 851 °C 沸點 1600 °C

刺激眼睛嘴巴腸胃 吸入刺激黏膜咳嗽呼吸困難

磷酸氫鈉(  sodium hydrogen phosphate Na2HPO4

摩爾質量   (無水) 141.96 g/mol 外觀       白色晶體 熔點   240 ºC是磷酸生成的鈉鹽酸式鹽之一。它為易潮解的白色粉末,可溶於水,水溶液呈弱鹼性 240°C以上失水,分解為焦磷酸鈉。

琉化銨

黃色液體 腐蛋味 易燃   嚴重毒性腐蝕性  吸入:發粓頭痛暈眩噁吐 意識喪失死亡  樸膚:灼傷刺激疼痛 眼睛灼傷發炎

硝酸銀(silver nitrateAgNO3

硝酸銀化學式為AgNO3,白色粉末,是一種可溶性銀鹽,遇光會分解,具有感光性,因此其水溶液常被保存在棕色試劑瓶中。摩爾質量            169.88 g mol−1 外觀     白色固體 密度   4.35 熔點   212 °C (485 K) 沸點      444 °C (717 K) (分解)

灼傷皮膚眼睛 與可燃物接觸可燃燒爆炸

硝酸鉛(lead(II) nitratePb(NO3)2

呈無色結晶或白色粉末,是強力而穩定的氧化劑。與其他鉛(II)鹽不同,硝酸鉛溶於水。當硝酸鉛加熱時,會分解成氧化鉛,同時發出爆烈的聲響,硝酸鉛溶於水,變成透明液體。[1]溶液與碘(如碘化鉀)產生化學作用,生成橙黃色的沉澱物碘化鉛。摩爾質量            331.2  g mol−1 外觀    白色無味固體 密度     4.53 g/cm³ 熔點 290470 °C 分解

誤服會導致鉛中毒腸胃不適損害神經系統和腎臟無機氧化劑。遇可燃物著火時,能助長火勢。與還原劑、有機物、易燃物如硫、磷或金屬粉末等混合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受高熱分解,產生有毒的氮氧化物。

硝酸銅(copper(II) nitrateCu(NO3)2

摩爾質量   (無水) 187.57 g/mol外觀        藍色晶體 密度   2.32 g/cm3 (無水) 熔點           210°C 升華 (無水)沸點 170 °C 分解

易揮發,在真空中升華 食入嘔吐 刺激眼睛皮膚 吸入对呼吸道有刺激性 与有机物、还原剂、易燃物如硫、磷等接触或混合时有引起燃烧爆炸的危险。与浓氨水形成二硝酸的氨铜络合物,加热即发生爆炸。具有腐蚀性。

硝酸鉍(bismuth(III) nitrateBi(NO3)3

无色透明有光泽结晶,有吸湿性,易风化      30 2.83性质:三斜结晶。密度2.83g/cm3。易溶于硝酸。溶于甘油、丙酮、稀酸。不溶于乙醇、醋酸乙酯。遇水则分解变成碱式硝酸铋。在30时分解,加热至80时失去5个结晶水乙有吸湿性。对皮肤有腐蚀性,勿直接接触。 健康危害:对眼睛、皮肤、粘膜和上呼吸道有刺激性。

硝酸鐵(iron(III) nitrateFe(NO3)3

它是無色至暗紫色的潮解性晶體,可通過鐵或氧化鐵與硝酸反應製備。摩爾質量       (無水)242 g mol−1外觀          暗紫色晶體

密度            1.68 g/cm3 ()熔點      47.2°C吸入本品粉尘对呼吸道有刺激性。粉尘对眼有强烈刺激和腐蚀作用。皮肤接触其浓水溶液或粉尘可造成灼伤。对消化道有腐蚀性,大量口服引起呕吐、头痛、头晕、紫绀、休克和惊厥,重者可致死。可引起高铁血红蛋白血症。

硝酸鈷(II)cobalt(II) nitrateCo(NO3)2

分子量 291.05 分解  熔 55 溶解性 溶于水、酸  密 相对密度(=1)1.87

為紅色單鈄晶系結晶,在潮溫空氣中易潮鮮

侵入途径:吸入、食入。  健康危害:对眼、呼吸道和皮肤有刺激性。吸入后引起气短、咳嗽等。口服引起腹痛、呕吐。

硝酸鋅(zinc nitrateZn(NO3)2

无色结晶,易潮解分子量 297.49 105131(失去6H2O) 熔点         36.4 易溶于水,易溶于乙醇 密度2.07

本品有腐蚀性。在高温下分解产生有刺激和剧毒的氮氧化物气体,吸入引起中毒

硝酸鋁(aluminum nitrateAl(NO3)3

摩爾質量   (無水)212.9962 g mol−1外觀            無色或白色潮解性固體密度           1.72 g/cm3(九水)熔點        73°C(九水合物)

沸點            135°C 九水合物失水是強氧化劑硝酸鋁結晶非常容易潮解,因此必須保存在乾燥的環境中。本品粉尘对上呼吸道有刺激性,吸入后引起咳嗽和胸部不适。对眼有刺激性。口服引起恶心、呕吐。长期接触对皮肤有刺激性。

硝酸鎂(magnesium nitrateMg(NO3)2

无色易潮解的单斜晶体,溶于水和醇,不溶于醚。相对密度1.4663(25)加热至90以上能化为碱式盐,熔点95,在330分解,有强氧化作用,与有机物接触,摩擦或撞击,会引起燃烧甚至爆炸。分子量    184.37                 330

       129.0       溶解性       易溶于水,溶于乙醇、液氨       相对密度(=1)2.02;相对密度(空气=1)6.0

本品粉尘对上呼吸道有刺激性,引起咳嗽和气短。刺激眼睛和皮肤,引起红肿和疼痛。大量口服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紫绀、血压下降、眩晕、惊厥和虚脱。

硝酸鈣(calcium nitrateCa(NO3)2

硝酸鈣[Ca(NO3)2]是硝酸根離子與鈣離子化和生成的無機鹽。為無色透明單斜晶體。易溶於水、甲醇、乙醇、戊醇、丙酮、醋酸甲酯及液氨。置於空氣中易潮解。硝酸鈣是氧化劑,遇到有機物、硫等就會燃燒爆炸,發出紅色火焰。與132分解;若再加熱至495500時會分解為氧氣和亞硝酸鈣;若繼續加熱則分解生成氧化氮氣體和氧化鈣。摩爾質量          164.00 g/mol g mol−1外觀      無色密度     2.504 g/cm3(四水合物的密度是1.896 g/cm3)熔點           561 °C硝酸鈣對皮膚有刺激和燒灼的作用,皮膚接觸會發紅、瘙癢,也可能大面積的潰瘍。應避免吸入其粉末。

硝酸鉀(potassium nitrateKNO3

硝酸鉀是鉀的硝酸鹽,分子式KNO3。外觀為透明無色或白色粉末,無味,摩爾質量          101.1032 g mol−1

外觀            白色固體密度     (16°C) 2.109 [1]熔點       334 °C[1]沸點      400 °C 分解[1] 其粉塵可能刺激鼻、喉、呼吸道, 導致咳嗽及胸部不適。食入會造成頭昏眼花, 腹部絞痛、嘔吐、血便、痙攣, 過量甚至可致命。

硝酸銨(ammonium nitrateNH4NO3

無色斜方或單斜晶體,在210°C分解為水和一氧化二氮。劇烈加熱時在300°C以上分解為氮氣,氧氣和水。 溶於水、甲醇和乙醇。溶於水時能吸收大量熱能。摩爾質量 80.04336 g mol−1外觀白色固體密度1.72 g/cm³熔點169.6 °C沸點約210°C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acna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