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週份謎物XD

【7/9】
又是一星期的開始......
爬到實驗室早上配好藥開始染色
一籃玻片要在通風櫥(因為Xylene有怪味)裡通過重重關卡泡好久的澡才可以出來
Xylene-100%酒精-95%酒精-70%酒精-二次水各3分鐘
然後是紫色染劑約3分多鐘-二次水3分-100%酒精3分-95%3分
然後記得好像是70%5分鐘X2次(要換盒)-Xylene5分鐘X2次(換盒ˊ)
照例(?)子琳和名珊先弄
我一籃塞了20片玻片,子琳18片剛好放完,名珊居然只放了8片(?)
人手一個計時器,手套上沾了染劑也不能做什麼
就晃阿晃啊聽到計時器響再回去提起來換盒

泡好的東西放在Xylene裡繼續呆著
一片片拿出來倒上膠蓋上蓋玻片
對了之前切片前有在一側腦表面上畫一刀當標記分左右
展片時都要用毛筆撥好久才看得到
沒想到乾了和染了色,腦片萎縮,那道刀痕變的好清楚啊@@
然後就會發現有某片放成左右不分了(還好我沒有)
倒膠的時候要小心的把玻片成45度角蓋下去
(雖然如此我看子琳都啪地垂直落下?!也沒什麼泡泡?)
有的時候有泡泡就得趕阿趕把它趕出去
還好看起來不常有泡泡
然後不知道怎麼回事我們三人似乎把膠弄到通風櫥裡其他地方了
桌上也產生出一堆碎掉的玻片?
結果當然是混亂...連玻片盒都被我們給粘在桌上啦(炸)不管繼續做ˋ

一點多我和子琳因為弄好一籃先出去覓食
名珊一副很可憐的樣子在桌前繼續黏玻片兼顧下一籃染色
沒想到外面下大雨,我和子琳回來褲子全溼了
真相是名珊好幸福(炸

因為每過一下就要提起來換關
坐在通風櫥旁邊吃午餐
結果陳教授出來了看到要我離遠點
不然很像在吃Xylene(爆
還有啊,她的笑聲真是超洪亮的,很好玩ˊ

因為很少片早就弄好的子琳跑去用公用電腦看韓劇哩
真是的ˋ趕工趕工

弄到下午弄得滿手都是膠和染劑終於弄好了
接下來學姊教我們怎麼看片
那台解剖顯微鏡最大到800倍
裡面還有一台最小好像就不止1600倍ˋ
突然讓我有種乾脆不要用複式顯微鏡了的感覺ˊ
要把腦片的形狀畫下來並標明各部代號
只見學姊拖來一台檯燈
右手邊放紙,光線透過顯微鏡旁架著的一面鏡子導進目鏡
所以在目鏡底下就同時可以看見腦和自己的手ˊˇˋ(好東西
照著描然後查圖鑑就OK了
倍數也不用管,在紙上畫上1mm長就好
我們每人等明天膠乾了要練習描三個腦片,聽起來還好

這幾天每天有空的時候就要配玻片膠然後把玻片泡進去
每架玻片洗3分半又放回烘箱
今早有位學姊在找溫度計,我才發現我一直都沒看過這東西出現@@

看到一隻學姊在做切片
她切的只有40微米厚...跟我們的真是天壤之別啊
學姊技術真好都不會弄破,還只用了兩三塊乾冰就切好兩顆腦
當時我們每人可是用了不下十多塊啊......

另一個學長因為懶得買乾冰
用另一台有自動冷卻的機器切
他沒戴手套,而且不用製冰盒卻只用個六個格子的小盒@@
太厲害了,一格裡重複放只差五片的腦片居然不會弄混順序ˇ
依我看根本都長得一樣XD不過這個方法還是有缺點ˋ
學長在跟我們加學姊聊天時,真的會不小心忘記自己放到哪格結果放錯(笑
還好我們有發現ˋ


【7/10】
早上一早來都沒什麼人
跑去和鼠打招呼,發現有隻動過手術的鼠死了= =
鼠開完刀要放在檯燈下保溫才行

我發現我打招呼的方式顯然有問題
學姊進來我不會說早安
而是本能地說"呱?"或是"晚安"不然就是晚上說早安
連有時看到教授也是
是不是這樣太糟糕了啦ˋ(炸

中研院最後一堂課特別叮嚀"實驗室守則",有一條就是實驗室絕不准吃喝
但是我在這好像天天看到食物到處飛XD
有東西吃有時老鼠也有份
今天下午還發現學姊動手術沒戴手套ˋ蠻歡樂的

今天該做的事就是昨天所說的看玻片
還是子琳名珊先用那僅僅一台的神奇顯微鏡ˋ
寫了一上午生奧之後正換我用,燈卻燒壞了,所以等到下午才開始
腦片,尤其是小腦的,染色後真的非常漂亮,但有夠複雜
於是我想拿它當個好開始,就努力的畫了起來。
畫到一半陳教授突然帶著爽朗的笑聲出現在我背後
告訴我小腦不用畫o_o只要畫下面小小的延腦就好了= =
她還啪的一下把手拍在整張A4紙上,說"就是要畫這麼大。"
我們問教授,可是在延腦裡我們根本看不出來有什麼區塊紋路啊?
於是他坐了下來開始畫,一邊畫一邊說"這是需要用想像力的
這邊好像有一塊,這邊似乎也應該畫一塊......"
喂ˋ想像力囧  是這樣嗎......但是我承認其實真的看不到他畫的東西
查圖鑑時更是惡夢,圖鑑上一張圖就有上百塊分區
而我們的圖......真是空曠啊。真不知該標什麼
努力的標居然消耗掉一整天還弄好晚XD
後來因為小腦好漂亮我還是把它畫完了XD

乾掉之後的玻片跑出好多氣泡......昨天我們還很自豪地看都沒有啊= =

今天配膠的時候子琳成功把攪拌速度調到最高了
超級龍捲風ˊˇˋ一直延伸到燒杯底部,真酷XD
換我看著時學姐從藥劑室門口路過,帶著一副怪異的表情問我這是怎麼回事??
我說我們在研究龍捲風的形成(認真
她仍一臉怪異地(想笑又很無言?)說還是調小一點好了XDD

【7/11】
從今天開始子琳要去某醫學營去好幾天所以消失了
我今天要去開生研社校慶會議所以也沒去實驗室
到底是做了什麼只好問名珊囉
她說她也就看了學姊用牙粉固定老鼠頭上的電極
我不知道是什麼,不過我想以後應該還會看到的ˊˇˋ

【7/12】
今早返校拿成績單,中午十一點就結束了,於是坐捷運去台大
今天下午沒什麼事要做,於是看學姊打tracer
這次用白色的大鼠,白鼠是特別培育出實驗室用的,但是據說比較便宜
之前實驗都用像貘的野生種黑白鼠叫Long Even,可是我和學姊都不知道為什麼是這樣叫
白色鼠很乖,比起黑白鼠真是天壤之別,不容易緊張連打麻藥都不掙扎
但是麻醉後就有個很麻煩的問題-牠們好像通通重感冒
就算打了阻止的藥依然滿喉嚨都是粘液
於是他們就在臺子上不停咳嗽,嘶嘶地喘氣,還會窒息
雖然動作看起來很怪異,但是第一眼看到就認得出牠是在咳嗽(神奇
有一隻還因為這樣根本沒辦法架上臺子,只好不動手術了
得用好大的管子深深插進他喉嚨很可怕地為牠抽痰
每隔一會我就得看看牠是不是又停了呼吸
用力拍牠拍到牠想起來要吸氣......一直到牠完全清醒能自己咳才停
後來牠好像完全沒事啦ˋ還好

學姊真的都不戴手套耶
有的時候連實驗衣也不穿

原來把鼠固定在臺子上不是那麼簡單
首先要把兩支鈍頭的金屬棒抵在牠耳朵裡
正確來說是抵在鼓膜上......
牠耳朵那有三個凹下去的地方,要抵對才行
我試了很久才抵到,可是依然不覺得有抓到要領= =
抵太用力會弄破鼓膜,這讓我恍然大悟:
之前我對實驗室老鼠喵喵叫,為何有的大為驚嚇
有的卻一臉沒事樣了(好像不是因為這樣吧

今天把藥打在延腦,延腦在老鼠脖子頭骨和頸椎交會處,壓在小腦下
剝掉一點頸椎骨就看到了,兩塊成Y字型,上面還有粗血管
依序蓋著硬腦膜、軟腦膜、蛛網膜
用Y字型中間交叉點當原點調整定位儀
把台子調斜約10度就可以下針了

之前回家經過夜市,看到有攤子在賣用來修指甲等的美容用品
一看之下有了個大發現:那個大剪指甲的鉗子根本就是實驗室用的剝骨鉗嘛
試用起來也差不多
而且推指甲旁邊甘皮的推子可以當刮骨器用,什麼樣的鑷子都有賣
剪指甲頭髮的各式剪刀看起來很好用...反正幾乎需要的都有長的很像的
心得是以後要做實驗生專直接去夜市買成套工具就好了ˊ
省錢又方便ˋ(真心認為


【7/13】
今天是黑色星期五耶XD
因為星期五,早上就是書報討論
我已經放棄聽懂它了= =
子琳依然沒來
有兩個中山的同學出現了耶

下午學姊的實驗主要是中山同學的研究方向
我們沒事,當然擠在一旁聽ˋ(不過筆記就沒辦法記的那麼詳細了
目的是測試一種新進的麻醉藥
要記錄被麻醉的大鼠的血壓腦電圖肌電圖和血液內容等等資料
先用氣體麻醉後(老鼠也有漏斗型麻醉面罩呢ˇ
替鼠做氣切插管,沿脖子垂直切一刀
用兩條線挑出一節一節的氣管再分別往上下拉
在兩條線中間處的氣管上切個小洞把Y字型的管子下端插入
然後就用那兩條線紮緊。後來架上台子後就接上有裝麻醉藥的呼吸器
在管子一邊接入氣口一邊接出氣口
學姊花了好一番力氣才把管子塞進去ˋ

左大腿處被切開,用和插管相同的手法在股動脈上插入細管
並注入抗凝血劑防止血液因管子插入而凝固
之後管子被接上機器,可以隨時監控血壓
學姐沒解釋原理,感覺好神奇

接下來頭皮也被劃開,在小腦和右腦上某個地方鑽洞打入螺釘
然後接上電線,調粉紅色牙粉固定(很臭的味道說
右腦那裡據說我們碰牠左腳就會測到電位改變
小腦處是比較用的當接地電極
這是拿來紀錄腦電圖(EEG)的

肌電圖(EMG)測法則是直接把電極插入鼠的大腿肌肉
一根顯示數值一根做對照接地
如果壓那裏的肌肉一樣會顯示電位改變

血液成分?這怎麼測阿
只見學姐掏出一台小機器
然後從鼠身上抽了0.3ml的血滴在一片晶片上
插進那個機器
沒過一會血中好多種成分的量都顯出來了
我建議明珊也抽一點試試看
可是學姐說晶片用過即棄,很貴的XD

然後最後把一堆電線接到放大器上再接到示波器和錄影機電腦等等地方
好混亂ˋ顯示幕上跑出來的波很奇怪,一臉正弦波的樣子
學姐說是被電器發出的60HZ波干擾了
她們忙著找干擾源,把周圍的機器全部猛接地
找了好久好久都找不到......最後的結果也只是稍微好點而已

之前聽說那兩隻中山同學因為比較早找教授
教授安排他們做這類電生理的實驗(我們的是解剖方面
還有點羨慕ˋ因為似乎比切腦片有趣
可是看到學姊四處接線加花了超過半小時降低干擾源影響後
我突然很慶幸我們三個晚到了XD

電腦螢幕上好幾個波一直跑過去
因為是要記錄麻藥對老鼠身體的影響
學姐要每小時用電腦記錄一次,一連紀錄五小時
紀錄完就會九點了,於是我們先走ˇ
學姊真辛苦。

星期一下午陳教授說要替我們好好上一堂認識腦結構的課耶
好高難度的感覺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acna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