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飲料裡面有苯甲酸鈉?!

今天在報紙上瞄到這麼一則新聞:

-------------------------------------------------
飲料含苯甲酸鈉 加速老化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 2007.05.28 03:11 am
  
英國獨立報報導,英國雪菲爾大學的研究指出,碳酸飲料中常用的防腐劑苯甲酸鈉可能導至細胞嚴重受損,關閉細胞內提供能量的粒線體DNA,最終將造成肝硬化和一些退化性疾病,如巴金森氏症。

年營業額七百四十億英鎊(台幣四兆八千八百億元)的全球碳酸飲料業使用這種防腐劑已有幾十年歷史。可口可樂本身並沒有添加苯甲酸鈉,但該集團生產的其他產品,包括健怡可口可樂、雪碧、芬達、Dr Pepper(蘇打博士),以及百事可樂公司的健怡百事可樂(Diet Pepsi)等飲料都含有苯甲酸鈉。

雪菲爾大學研究老化現象的分子生物學教授派柏在實驗室測試苯甲酸鈉對活酵母細胞的影響,發現驚人結果:苯甲酸鈉會破壞有細胞「發電廠」之稱的粒線體DNA的重要部位。

他說:「這些化學物質對粒線體的DNA造成嚴重損害,甚至完全關閉DNA,使DNA失去作用。粒線體消耗氧氣供給人體能量,若損害粒線體,細胞功能大為失常,許多疾病都和粒線體DNA受損有關,包括巴金森氏症和一些神經退化疾病,而最大的影響則是使整個老化過程加速。」
-----------------------------------------------------
一看嚇一跳:什麼?難道不能喝泡泡了?
所以趕快跑去搞清楚"苯甲酸鈉"是啥ˊ
-----------------------------------------------------
        苯甲酸鈉(E211)是一種廣被用在軟飲料(乙醇含量少於0.5%者)中的防腐劑
一般標籤上看到的"安息香酸"是苯甲酸,但因為苯甲酸較不溶於水,所以飲料中通常加苯甲酸鈉這種鹽類,也就是安息香酸鈉 
        WHO(1994)規定,使用苯甲酸鈉的限量為1.0g/kg(0.1%)
        我國現行「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規定為0.6g/kg以下(以苯甲酸計)

˙在人體中的代謝途徑:
苯甲酸進入人體後,大部分在9-15小時內,可與甘氨酸作用生成馬尿酸,從尿中排出,剩餘部分與葡萄糖化合而解毒。故符合標準者,對人體無害。
因上述解毒作用是在肝臟內進行的,故肝爆掉的人不宜使用。
˙過量症狀:流口水、腹瀉、腹痛、心跳快等症狀。
    長期食入苯甲酸會使老鼠食慾差、成長緩慢。有些人也會有皮膚過敏反應。
    苯甲酸在動物實驗上,證實並沒有致畸胎的遺傳毒性及致癌毒性存在,
    但苯甲酸及其鈉鹽因有累積中毒現象的報導,歐州及日本嚴格限制使用在孩童食品上。
-----------------------------------------------------
在我收集到的資料中針對苯甲酸鈉的擔憂主要有以下幾項:
˙苯甲酸鈉會阻斷粒線體DNA
    目前這個結果顯現在細胞實驗上,還沒有做動物實驗

˙長期食用會造成食慾不振、發育不良
    所以小孩不要亂喝XD不過這種含糖飲料本來就不該給小孩猛喝的XD

˙苯甲酸鈉會造成肝硬化等疾病
    天然將果裡也含有苯甲酸鈉
    大多食品添加的化學物質都是需要肝臟解毒的(肝臟好累)
    所以肝早就不知爆到哪去的人
    不只是苯甲酸鈉,不自然的食品添加物都要少吃

˙苯甲酸鈉和維生素C會作用產生苯,導致白血病
    我認為一般人家喝這些"軟飲料"時
    應該不會把它加熱來喝吧?(你要加熱是你的事
    不加熱的話產生苯的機會其實很小
    何況這和周圍廢棄等屋然中的苯含量比起來就小巫見大巫了
------------------------------------------------------
這次苯甲酸鈉事件會變新聞的主要原因
是因為有英國研究結果XD

不過我還查到了這樣一篇新聞:
"杭州2名年輕人因得知可樂和雪碧飲料中的「苯甲酸鈉」為防腐劑,以侵害消費者的知情權為由告上法庭。"http://www.epochtimes.com/b5/7/3/16/n1648548.htm
據說是因為雖然苯甲酸鈉是很普通的食品添加物
但可樂公司只在標籤上寫"苯甲酸鈉"沒加"防腐劑"三字
所以他們呆呆的不知道......知道大量服用後會中毒就跑去告可樂公司
這...我該說什麼呢(無力
現在食品添加劑那麼多
也並不是說是"防腐劑"就特別毒
大部分東西服用過量當然都是會中毒的

"WHO規定,使用苯甲酸鈉的限量為1.0g/kg(0.1%)
 我國現行「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規定為0.6g/kg以下(以苯甲酸計)"

"WHO2006年評估,苯甲酸鈉每人每天每公斤體重之可接受攝入量上限値(ADI)為5毫克"

所以假設你60公斤,每天上限就是300毫克
也就是說你要喝500公斤可樂才會中毒(抖)

不過不排除長期毒素累積的問題啦
所以少喝點ˊˇˋ

其實最重要的是
可口可樂裡面沒有加苯甲酸鈉喔(開心
(不相信?回上面去仔細再看一遍XD
我還是覺得可口可樂比較好喝
思樂冰也是可口可樂口味的好XD
所以不干我的事囉(吸(炸

聽說我生物能力競賽初選也上了?(這次取12隻)
噢噢
我暑假會瘋掉啦...忙死了


以上參考資料
http://www.epochtimes.com/b5/7/3/16/n1648548.htm
http://chanye.finance.sina.com.cn/sp/2006-03-09/280109.shtml
http://food.doh.gov.tw/chinese/news_1.asp?idx=1604
http://www.greencross.org.tw/food&disease/the%20toxinitive%20of%20preservative.htm


-------------------------------------------------
真相靜靜沉沒在河底
但你的眼神波光粼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acna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