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買血型(Bombay),就是H/h血型,其實跟一般ABO血型是不同系統,但是會影響ABO血型的檢測結果。有些人本來應該是A或B型,但是驗血時測出來的卻是O型,可能是較罕見的hh型所致

ABO血型的分類在基因上來自I等位基因,兩對等位基因可能分別是顯性IA(產生A抗原)、IB(產生B抗原)或隱性i(不產生A或B)。A、B抗原其實是兩種醣類,並非直接接在血球細胞表面,而是接在已經接在紅血球表面的H醣脂物質上面。

H物質又由另一對等位基因控制,顯性H和隱性h,一般人是HH或Hh,都可以產生H物質;但是有很少數人會是hh,完全做不出H物質。沒有H物質,有A、B醣類也沒辦法接到血球表面表現,所以用一般測ABO血型的抗體去測,什麼都測不出來,就會以為是O型。但是進一步測試抗A抗B抗體或是唾液中的A、B醣類以及H物質,是可以分辨出的。

但是這種孟買hh血型不像O型,因為孟買血型者體內沒有AB也沒有H,所以會有抗A、B和H的抗體,不能輸入一般人的血。(一般人就算是O型,也還是會有H物質在血球表面)

另外也有情形類似的亞孟買血型,H部分缺乏表現而微弱,又有很多不同狀況。

下圖為《Genetics: From Genes to Genomes》 Four Edition P.58 的圖。

孟買血型原理說明      

五年前比賽時聽到孟買血型,網路上查資料都查不到老師也不清楚,只知是一種假O型

現在上到遺傳學終於了解原因了,想說該來放上來讓以後的人查得到

一查之下,現在的維基百科血型部分也變得極為詳細!真好!

 

http://zh.wikipedia.org/wiki/血型

http://zh.wikipedia.org/wiki/Hh血型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acna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