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滑鼠是平凡無奇的有線左右鍵加滾輪鍵ASUS附送鼠,最近常常忽然不能控制游標。

檢查之後發現USB插頭處的線裡面似乎斷掉了,調整一下線又可以用,但是十分煩人。不想只因線斷了就換滑鼠,索性切開來把線接好。

 

一般電線最容易拉壞的地方就是插座接出來的地方了,或是固定折180度(例如有些人的收線方法)的位置。因為我的滑鼠斷線位置就在USB插頭外面一點,如果要剝皮接線的話會有一端長度不夠,只好把插頭切開來。

這個部分滿容易的,沿著邊緣塑膠接縫用利的刀片切下去就是,塑膠有點硬和厚(特別是接近線的地方),可以暴力一點深深切下去,因為如照片所示,內部有金屬殼保護。小心不要切斷電線。

 

然後我把電線最外層皮剝掉一段,可以明顯看到裡面四條線都有折壞的地方,內裡銅線都爆出來了,真是可憐(太暴力心虛中)。

原本想順便打開金屬部分,所以撥起基部金屬爪子,不過發現打不開,最後又把他壓回去了。 

 

從四條線斷裂處各自切開,剝掉電線外皮,插頭端留一段皮避免互相碰到,另一端剝長一些方便接線。

紅黃黑棕四條線,每條線裡都是一束比頭髮還細的金屬絲和一些更細的白塑膠般的絲,超級超級細的!金屬絲實在很容易斷,剝線的時候沿線輕輕畫一刀然後從斷端用撕的比較安全。

至於白色塑膠絲,我想那只是為了增加強度用,為了減少麻煩就大致剪掉了。

 

小心地把同顏色線絞纏在一起,我讓兩方金屬絲交叉扭轉然後用多餘的部分折回來束緊,這個部分真是耗眼力,需要一把好鑷子。

後來覺得這些絲如此脆弱不太保險又用焊的,我的焊接技術明明沒那麼糟糕,可是沒有松香焊油,焊錫完全不想貼附在銅絲上,只好硬壓,場面慘烈。其實不用焊的也可以,之後包緊固定就好。

 

然後用絕緣膠帶仔細把每條線露出的金屬部分各自包裹好,接電腦測試。還好功能正常沒有按左鍵變按右鍵(那是接錯線XD)

 

因為纏好後發現太粗,所以乾脆把塑膠殼最尾部一截切掉,把孔挖大了些。

 

接下來就是套回衣服,用手邊的AB膠黏好,壓了幾小時。

我覺得AB膠比瞬間膠好一些,因為不但不會黏到手洗不掉,多餘溢出來也只是透明的,三秒膠溢出來會是白色,在這個黑色塑膠上鐵定很糟。套上去之後看來還不錯。

 

為了美觀耐用,再度用絕緣膠帶加強接點包裹起來。按照貼繃帶的方法,內層沿線方向縱貼了幾條長條,增加拉扯時耐力。

這個黑色絕緣膠帶不但是啞光質感不錯,彈性也很好,邊繞邊拉就可以很好的貼覆。

好了。整體上看我覺得還可以,彎曲時也不太會折得角度過大。看看它可以再用多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acna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