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Windows 7 64bit筆電最近電腦忽然變得很卡,開啟切換視窗和打字時常會整個停頓要等或是軟體完全當掉,CPU耗量很少,記憶體用量稍微變高,但是以前在同樣記憶體使用狀況下也不會這樣。

在Windows工作管理員(工具列右鍵)/效能標籤處打開資源監視器

記憶體標籤底下發現大部分程式的"硬體錯誤/秒"都是0,只有"standby.exe"這個程式每秒硬體錯誤常破百,右下硬體錯誤/秒的監看曲線圖幾乎都是滿的。

檢查後發現該程式位於 C:\Program Files (x86)\Common Files\Corel\Standby\standby.exe

據說是"會聲會影"軟體的常駐程式,用途不明。

結束該處理程序之後,幾乎沒有硬體錯誤,記憶體使用量略降

而且電腦忽然不卡了!接下來繼續觀察看看。


據說這個"硬體錯誤"並非指有什麼東西壞掉了,而是page fault(Hard Fault)

http://en.wikipedia.org/wiki/Page_fault
http://technet.microsoft.com/en-us/library/cc748962(WS.10).aspx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514&t=2403575

大概指的是程式到實體記憶體裡找資料,結果發現該資料不在實體記憶體裡,這個資料可能其實是在硬碟模擬出的虛擬記憶體裡,然後就要改去硬碟查,硬碟讀取速度比起RAM慢多了。

 

另外輾轉查到以下的話:

"儘管「硬體錯誤」的名稱與錯誤狀況近似,但其實並非如此,它是指作業系統所需的記憶體區塊必須由硬碟中的分頁檔擷取,每秒「硬體錯誤」次數高表示系統高度或者是極度地依賴虛擬記憶體,此情況將對效能造成負面影響。"

http://social.technet.microsoft.com/Forums/zh-HK/windowsvistazhcht/thread/fa1f09f3-6150-4638-a515-b48ba049c483
(文中提到的MICROSOFT頁面已經不存在)

看起來有可能真的是它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acna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