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你的門牙有幾顆呢?我猜不少人腦中會浮出兔子啃胡蘿蔔的樣子,然後數數說:四顆。不過這好像不太對呀,你知道嗎,兔子其實有六顆門牙耶!老鼠才是四顆門牙哪。先別管六顆要怎麼長,再回答一次?噢不,要是改成想想老鼠的黃板牙,再告訴我是四顆,那還是不對-其實人有八顆門牙呢,看牙醫時有沒有數過呢?真是一團混亂,深刻覺得必須來搞清楚之XD如有錯誤請告訴我~

齒列(Dentition)

齒列指的是動物嘴裡整套牙齒的種類和排列情形。雖然可能會有缺牙掉牙蛀牙等等,但是每種動物每類牙齒的最大數目是固定的。

大部分哺乳類都會有四種牙齒-門齒、犬齒、小臼齒和臼齒。

門齒(門牙,incisor)通常長在最前面,形狀比較扁,可以用來切食物,齧齒類會一直長的就是它們;犬齒(canine)就是吸血鬼會露出來那個尖尖錐狀的牙,或是所謂的可愛小虎牙,可以插進食物裡,方便撕咬,從名字看就知道肉食動物像犬最需要了;小臼齒(前臼齒,premolar)和臼齒(molar)是口腔後面那些頂頭凹凸不平的牙,形狀多變像臼,磨碎食物很好用。

記錄牙齒的排列,為了方便可以這樣寫:

人類的成人牙

2.1.2.3
2.1.2.3 

想像這是一邊的嘴(從臉的左側邊看),上下兩排對應的就是上排牙和下排牙,從左到右分別是門齒、犬齒、小臼齒、大臼齒的數目(想像你看到的牙),通常動物左右邊牙是對稱的,所以寫一邊就好了!

這個例子就是人的齒序,上下一樣,各有2門齒1犬齒2小臼齒3大臼齒,然後上下重複左右又重複,那有幾顆門牙呢?其實是 2 x 2 x 2= 8 顆耶!了解了嗎XD

其中第三大臼齒就是俗稱的"智齒",每個人差異很大,不一定有,也不一定四顆都有;長出來的時間通常在16歲之後,到幾十歲或是根本不想冒出來都有可能。可能是因為現在人類下顎變小了,也都比較少蛀掉牙,讓智齒沒空間長出來。不要討厭它們,他們也是堂堂正正的第三大臼齒呢。

人小時候牙齒比較少一些:

2.1.0.2
2.1.0.2

很多動物也像人一樣有兩套牙,到6、7歲要換牙,小時候這套叫做乳牙,長大後換的就叫做恆牙。乳牙出生就長好了,只是藏在牙齦裡慢慢才冒出來,等恆牙出現時由下往上頂就會把乳牙頂掉了。小時候沒有小臼齒也沒有智齒。

 

其他動物的部分我寫好確定正確之後再發(˙ 皿˙)

我實在為了搞清楚這件事情找了太多資料了不發可惜XD

 

參考資料: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BD%92%E5%88%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acna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