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維坦》(Leviathan)是托馬斯·霍布斯寫於1651年的一本書,全名為《利維坦,或教會國家和市民國家的實質、形式和權力》(Leviathan or The Matter, Forme and Power of a Common Wealth Ecclesiasticall and Civil;又譯《巨靈論》)。「利維坦」原為《舊約聖經》中記載的一種怪獸,在本書中用來比喻強勢的國家。該書系統闡述了國家學說,探討了社會的結構,其中的人性論社會契約論,以及國家的本質和作用等思想在西方產生了深遠影響,是西方最著名和有影響力的政治哲學著作之一。
-wikipedia

《希伯來聖經》裡的利維坦,是一頭能與撒但相提並論的強大惡魔,其形象亦與《以賽亞書》中的海怪「拉哈比」(Rahab)十分相似,類似形象的生物在聖經中尚有許多,相信都是利維坦的形象來源。
約伯記》(第41章)中提到,利維坦是一頭巨大的生物。牠暢泳於大之時,波濤亦為之逆流。牠口中噴著火燄,鼻子冒出煙霧,擁有銳利的牙齒,身體好像包裹著鎧甲般堅固。性格冷酷無情,暴戾好殺,牠在海洋之中尋找獵物,令四周生物聞之色變。
傳說,上帝在創世的第六天創造了一雌一雄的兩頭怪物,雌性的就是盤踞大海的利維坦,而雄性則是威震沙漠比蒙(Behemoth)。當世界末日到臨之時,利維坦、比蒙和棲枝(Ziz)三頭怪物,將會成為奉獻給聖潔者的祭牲。

-wikipedia

 

選這名字,霍布斯果然真夠兇猛的。

把我的分數吃掉了...... 

 

不過管他的

我其實本來指是在看

布雷瓦的<利維坦之書>而已

這是本和加菲貓一樣的短漫畫,很好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acna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