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長雞肉絲菇了!雞肉絲菇就是上菌菌課的時候提到,與白蟻共生,據說特別好吃的菇。先來看一眼:

它們住在傅園門口內外以及對面通往植標館方向的岔路入口草地上,褐色成群的冒出來。感謝瀚堯學長的通報XD
以下照片嫌不夠大的,請左鍵點看原始大圖。

雞肉絲菇的擔子體看起來就是很標準的"菇"樣,開著傘傘可以給螞蟻躲雨的樣子(這個有點漏水啦),所以它就是傘菌目的。而且它這麼肉肉的,當然也和香菇一塊,是充滿可食菇類的口蘑科成員。
雞肉絲菇這個名字指的是其中一個很特別的屬叫"蟻巢傘屬 Termitomyces"的菇們。蟻巢傘的意思是,這個屬裡的成員都是由白蟻"耕種"的!已有記錄的大概有40餘種,也都可以吃。這回看到的看圖鑑就是雞肉絲菇Termitomyces albuminosus,台灣雞肉絲菇出菇的季節在春夏秋都有,四到六月最多,低中海拔都看得到。

這些菇們因為從深深的白蟻窩裡面一路向上用力鑽到地表長出來,所以最大的特徵就是傘尖堅硬得不得了!剛冒出尖兒來的新菇油亮亮的,用手敲都敲不壞!

 

這朵菇撐起了一大塊堅硬的土,很厲害說!



剛剛冒出頭就被抓到了XD

 

前面剛冒出尖兒的菇,過一天長高了些,也開始裂開來了。雞肉絲菇比鬼傘科的墨水菇們沒事就變墨水好得多,可以存在好幾天。


鑽到地表後會打開,打開不久的是鐘型就像雨傘的形狀,還看得到最大的特徵-硬硬傘尖。據說這樣子正好可以吃,要是到整個打開成平的就太老了XD




而被太陽曬幾天後就變得乾乾向上翻捲起來,露出下面的菌褶,正好散播孢子。雞肉絲菇的菌褶是乳白色的,會慢慢變成淡黃色,細密的菌褶很整齊的排列,從邊邊一直延伸到靠近柄的地方,但不跟柄直接相接,有的彎彎曲曲像泡麵一樣很可愛。菌柄粗白結實,不像金針菇那樣中空。





 

它們成群生長,菌傘常常會不規則輻射狀裂開,是一大特色,在圖鑑上讓人印象深刻。開頭第一張就很標準。不過在傅園看到的其實大多沒有裂到那樣的程度。


它們身上都是土,看來還沒全從土裡鑽出來就急急打開傘了XD


剛裂開的地方會殘留白色的膜,接下來才會完全撕開。



 

據說它在台灣之所以叫做雞肉絲菇,除了因為它吃起來有雞肉般的鮮美滋味,也因為它的撕裂形狀像是撕雞肉絲一樣。

上過新聞的綠褶菇,因為差不多大也是褐色,而且也會不規則裂開,常有人誤認拿來吃就中毒了。要看清楚:綠摺菇是環柄菇科的,所以柄上會多一圈腰帶;菌褶也會帶有綠色;而且也因為不必從深深土裡鑽出來,沒有堅硬的傘尖和長長假根。要認清楚不然吃了會肚子痛。

想看綠褶菇可以到自然攝影中心論壇看:
http://nc.kl.edu.tw/bbs/showthread.php?t=19406
或是綠褶菇食譜大全XDD:
http://tw.myblog.yahoo.com/onlint-tw/article?mid=215&sc=1

 


最近太陽很大又熱,它們快快就被曬得枯乾縮小了。真不知道為什麼現在會出現?還是牠們上次持續下雨那段日子收到訊息,就開始向上長,長到現在才到地面?如果真的是這樣也真是太辛苦了……

 

 

提到雞肉絲菇,就一定要講講它跟白蟻的關係。白蟻中大白蟻亞科Macrotermitinae這一大類會在巢裡築菌圃,精心管理菌類吃菌絲。台灣有十多種白蟻,不過屬於這一亞科,會種雞肉絲菇的就只有"黑翅土白蟻"(Odontotermes formosanus)這一種,牠們也叫姬白蟻。

和平常在活大滿天飛掉白翅膀的家白蟻(Coptotermes formosanus)不一樣,黑翅土白蟻會飛出來的繁殖個體翅膀跟體色都是棕黑的,住在土裡,會在地底挖個洞住,不住木頭裡。雖然住在地底下,不過很容易就可以發現它們的存在。它們太不喜歡陽光了,可是又要爬樹才有木頭吃,怎麼辦呢?它們的辦法是,拿土粒加口水在所有要走過的地方黏出管狀通道,這樣想去哪都可以了。這個方法真是太好玩了XD看泥通道就曉得它們的存在了,下面這照片是在傅園深處樹根處照的,記得這學期第一次晨間漫步時整片草地跟低地樹幹上都是泥通道,不知道為什麼現在所剩不多,但仔細找還是可以看到。


 

雞肉絲菇一定要黑翅土白蟻來種,目前人還沒有辦法培養出來。白蟻會在地底數十公分到數公尺深的地方挖出半球形大大的空洞當房間,其中會有養菌的房間。白蟻們咬碎木材植物堆成一團,讓雞肉絲菇的菌絲在裡面生長,然後就可以天天吃菌絲和長出來的無性繁殖用小菌球了,真幸福。白蟻也不是白吃菇,平常也要常常清掃環境,除掉其它種類的真菌,不然雞肉絲菇長不贏雜菌就會死掉了。而且平常白蟻吃的是菌絲而不是菇,不會想讓菌菌花費大量營養去長出擔子體-菇來,所以大有必要好好控管。不過白蟻要是疏忽了,再加上季節對了又下次大雷雨,菌菌就會伸長像菌柄一樣的假根,靠著尖硬的頂端一路從土裡向上鑽,到了地面才長出大傘來,散布孢子完成有性繁殖的過程。

看到雞肉絲菇的蕈傘,向下挖底下一定會有白蟻窩的,不過不知道會有多深,傅園門口又不能亂挖XD。老師說要採一些回去分析,一拔就拔出如此長的假根出來!不分支長長的褐色假根也是雞肉絲菇的大特徵,可惜沒對到焦。


還有些小小菇出現,大家快趁這幾天去看看吧!但是摘來吃大概別指望了,因為它們太好吃,很多蟲蟲都先搶先贏啦XD戳戳聞聞味道也不錯,很像乾香菇呢。真菌課時老師提過另一類也會出現在白蟻窩的菌-炭角菌,平常真菌花園裡不太有,但是往往從被白蟻遺棄的巢長出來,在地表會是不到十公分高,黑黑的棒狀或是像鹿角狀硬硬的東西,它們也是菇類喔!看起來不好吃,但可是中藥材的說。雖然不曉得底下的白蟻們怎麼了,大家去看雞肉絲菇時注意腳底不要踩到新生出的小菇時,也許可以順便注意一下。

 

P.S.
沒吃到覺得還不夠的話可以看看

菌類學朱老師的文章:白蟻、雞肉絲菇和炭角菌間的恩怨情仇
http://docs.google.com/viewer?a=v&q=cache:qqNftLV6A0gJ:newsletter.sinica.edu.tw/file/file/16/1672.pdf+%E6%9C%B1%E5%AE%87%E6%95%8F+%E9%9B%9E%E8%82%89%E7%B5%B2%E8%8F%87&hl=zh-TW&gl=tw&pid=bl&srcid=ADGEESgGerdahLpjVrAfoYY4AAOBNvJAkF7Ziv8onYl4AaetrBHywv_JUuOaUpFeamL67AtGQqpQURrzoOF9MwwFozqoSHiDngYJfY7iLd-g6IcIJ5w979rkteiKkRHq7UmrN0NvAYi_&sig=AHIEtbSkGJy-jLV62IvEo-a3N6pt9u0RIQ

以及很詳盡的這篇
神祕又奇特的雞肉絲菇
http://www.tari.gov.tw/霧峰總所/植病系/研究室/食用菌類/雞肉絲菇.htm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acna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