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網頁上複製文章到WORD的時候,有時候會發現,本來網頁上看起來是空白的地方,突然多了很多密密麻麻的小圓圈,想用取代清除卻又會錯選到正常的空白,就像下面這圖一樣。在以下文章裡要說的是:這是什麼?怎麼用?以及如何把它給正確有智慧的處理了。

1.png

這些圓圈圈其實也是種空格。在Word和網頁中,空白雖然都是白白的,但是實際上可以分為兩種:一般空格和"無間斷空格"。半形的一般空格就是我們按鍵盤上空白鍵打出來的,在Word編輯模式中會以灰色置中的小圓點來顯示,像上圖最後一行;"無間斷空格"則就是我們討厭的小圈圈們。因為他們兩個基本上都是空格,所以可以放心,實際上列印不會印出來的。如果只是不想看到小圓圈,可以在word工具列上找到4.png按下去,切換是否顯示它們,至少在word 2000/2007都是這個按鍵。

為了證明他們是不一樣的東西,我們可以在WORD中把打字游標放在符號後方,按下"Alt + X",符號就會變成它本身的Unicode字碼。一般空格是0020,無間斷空格是00A0。

5.png

"無間斷空格"之所以叫"無間斷",是因為它的功能跟一般空格不太一樣。

英文通常希望換行不要把一個字切開來分兩行,所以WORD會判斷剩下的位置是否還塞得下下一個單字,塞不下就換行。而區分單字的時候就是看空格。見下面這張圖的第二堆字母(第四和五行),顯示完一堆a這個漫長的單字之後,軟體發現按空格判斷,接下來是一個只有兩字母的單字"bb",這行剛好還塞得下它,於是這行尾顯示bb之後才換行接著顯示下一個很多b的單字。

但是不間斷空格的意思就是表示:在我這裡不可以切開來!看栗子的第一行,bb和bbbbbbbbb間是用不間斷空格分開,算是"同生共死(?)"的同一個字,然後發現上一行剩下渺小的空位遠不夠"bb bbbbbbbbb"這串字一起擠進去,於是他們就一起換行啦~不間斷空格雖然顯示起來也是個空格,但是因為它不會拋棄夥伴的特點,使網頁和文件排版比較方便,用在稱呼很多字組成的人名或公司名時就不會無禮地不小心換行(英文可沒有挪抬這種事),像"Mr. Bean"這樣。

如果你要輸入它的話,在WORD裡你必須同時按下"Ctrl + Shift +空格鍵",其他地方你可以切到新注音,先按一下鍵盤左上角的"~"那個鍵,然後輸入"U00a0"再按Enter就行。

2.png

 

要是仍然看他不順眼要刪除它(說真的那個擠擠的圓圈實在設計得太醜陋了),而且還想用尋找/取代功能一網打盡,就會遇到奇怪的麻煩:把它複製貼到尋找目標的地方搜尋,卻會把一般空格也搜尋取代進來,像下面這張圖的景象。可不要不小心把文件裡正常的空格也給刪了呀冏

3.png

這個問題是因為WORD以為你要找白白的空格們就把它們都找來給你了,不管是哪種空格(笨蛋WORD你真以為我們都分不清楚嗎)

為了讓WORD明白你如此有智慧真的清楚要找的是"不間斷空格" ,你不能複製得自己打,像前面說的切到新注音,先按一下鍵盤左上角的"~"那個鍵,然後輸入"U00a0"再按Enter,產生一個看來也白白的玩意。

    6.png

於是這次就只會搜尋到不間斷空格們了,要燒要剮要取代成什麼還是刪光光就隨你啦XD

7.png  

以上。

參考資料:

如何在WORD中查找建置不間斷空格
 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211887/zh-cn

Mr. Bean官網(中文翻譯叫憨豆先生欸!好憨XDD
http://www.mrbean.co.uk/u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acna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