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自科景http://www.sciscape.org/news_detail.php?news_id=2622

醫學:面孔辨識能力與閱讀能力有關

編輯 HCC 報導

記不住別人的臉孔?因為你的閱讀能力比人強。法國認知神經影像研究專家Stanislas Dehaene推測面孔辨識能力與閱讀能力,至少在腦部同一區域互相競爭。

人類開始閱讀是近5000年的事,相較於現代人已演化20萬年的大腦,會讓人思索是大腦塑造我們的文化,而不是人類的文化塑造大腦。法國Saclay INSERM-CEA Cognitive Neuroimaging Unit主任Stanislas Dehaene,曾提出「神經元回收再用」理論〔〔neuronal recycling〕,認為人類的文化能力侵占並且寄生於大腦迴路,而此大腦迴路原本致力於演化一些古老的其他相關功能。例如閱讀能力似乎佔據了對複雜形狀敏感的迴路,而且閱讀能力與處理語言能力的大腦區域有所關聯〔詳見Stanislas Dehaene著作Reading in the Brain, Viking, 2009〕。

Stanislas Dehaene認為大腦的新技能例如閱讀,是由現存、具有較古老但為相關功能的腦細胞迴路所指揮管理。為了測試上述假說,Dehaene與其同事對三組人員進行功能性磁振造影腦部掃描,包括10名不識字、22名於成人階段方學習閱讀、31名從孩提即學習閱讀的實驗對象。

掃描結果首先證實腦部與閱讀有關的區域位置,如所預期為視覺字形區〔visual word form area〕,此區域連結聲音與書寫符號,在閱讀時受刺激而變得活躍,證明視覺字形區對閱讀扮演重樣角色。於閱讀時,閱讀能力較佳者此區域更為活躍,當受測者傾聽句子時,視覺字形區顯示相同的反應。

但是當研究人員對受測者顯示面孔照片時,能閱讀者的視覺字形區活躍程度較無法閱讀者為低。因此研究員猜測,至少在腦部視覺字形區,學習閱讀的能力與面孔辨識能力相互競爭。

研究人員表示,臉孔辨識能力的損失與其閱讀能力成正比,此令人迷惑的可能性將是今後的研究探討方向。Dehaene 已懷疑過閱讀能力會劫持神經網路的原有功能,此神經網路在進化上,原是協助人類以視覺追蹤獵物。

原始論文詳參Science, DOI: 10.1126/science.1194140

 

參考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acna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