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第一期的菌菌快報。話說這些菌是上周六颱風時看到的,拖到現在才寫(好糟糕XD),不過經過一禮拜的雨天,菌菌們應該會長得更好:)
這兩個菌的位置是在舟山路上,警衛室(?)前面,路中央的行道樹(我忘記是什麼植物了),從舟山路入口算來大約五六棵的根部。那幾棵樹常常會有菌。

以下的照片點進去可以看大圖喔,沒辦法,這兩個菌實在太小了,我的小DC很難照清楚,我起碼照了上百張才行。


這長得跟我們一般印象中的菇不太一樣,他是擔子菌的一種,腹菌類鳥巢菌科的,腹菌類的孢子子是包裹在菌體內,成熟的時候才會爆出來。照片裡的是隆紋黑蛋巢菌(Cyathus stercoreus)。他們長得很小喔!只有不到一公分大。小小的巢配上裡面一顆顆的蛋,真的像鳥巢呢:)

杯狀子實體的壁有三層,外層是棕色毛毛的,由褐色的粗絲組成,內層則是灰白色的。形狀長得像是蛋塔塔皮一樣(呃,不是葡式蛋塔那種,不然說像發糕的包裝紙也差不多XD),內側有隆起的線條,這就是"隆紋"的名字來源。同樣常見的鳥巢菌科糞生黑蛋巢菌和其他幾種鳥巢菌,內側都是黑的,也不會有隆起條紋,很容易分辨。側面看它的形狀像小喇叭:

有種海中生物的感覺:) 這幾張照片可以看到棕色的外表上的毛。

 

 

成熟的鳥巢菌裡面可以看到一個個的小包,這個隆紋黑蛋巢菌別看它小,裡面可是有10到15個蛋呢。這些灰色棋子形狀的孢體說他是蛋也沒錯,因為裡面就包著繁殖用的孢子。蛋蛋們底下有彈性的菌絲索連著,下雨的時候雨滴一打,蛋蛋們就會彈出來,帶黏性的菌絲索讓他們黏在周圍的草葉上,吃草的動物順便把牠吃下去,他就可以跟著糞便傳播了,真是個好方法。糞生黑蛋巢菌的孢子則不是圓的,比較像是扇形。

像這些菌,中間的蛋都已經彈走了XD

這張的也彈掉不少。

隆紋黑蛋巢菌常藏在地表枯枝落葉下面,有時也會長在木頭上,質地較硬,壽命有數周,算常見的。

噢,對了,大家去看的時候可以注意下,周圍可能會有像這張照片裡一樣一些小小顆的球,表面長滿棕色刺刺,像植物果實的,其實那就是還沒成熟的蛋巢菌菌,當時拍照的時候好像沒有看到很漂亮的。等他成熟之後準備好釋放孢子,就會打開變成照片裡這個樣子了。

仔細看這照片左下角,有個棕色環中間一圈白的,這就是正在打開的蛋巢菌。成熟時它頂上會開洞,白色薄膜會破掉以露出孢子。






另外這個橘色的是桂花耳(Dacryopinax spathularia(Schw.)Martin),春至秋雨後舟山路路中央的樹的支撐木上常常會成群冒出來。鮮豔的顏色保證很容易注意到。
屬於擔子菌綱花耳目花耳科,約高一公分,子實體微小形狀是匙型或舌型,光滑膠狀亮亮的,喜歡長在枯木上,像是欄杆扶手的縫隙。鮮豔的橘黃色小小匙型片就像桂花的花瓣一樣。它的橘色來自於胡蘿蔔素。

 


照片裡的還很幼小,完全長完的樣子頂端會展開,有的還會分支成Y字形。同樣是橘色的膠角耳,雖然長得很像他,但是是一條棍棒形的不分支,像樹幹上長毛,仔細看就可以分出來。
它的生長時間也是數周,只是膠狀的質地讓它容易乾掉。據說他可以吃呢,還有胡蘿蔔素,只是那麼小大概沒什麼好吃的XD

聽鳥說這周雨後那附近又長出不少新菌,下次應該會有比較大的菇可以講,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acna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