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C(vitamin C,C6H8O6)

又稱L-抗壞血酸,是高等靈長類動物與其他少數生物的必需營養素。分子式 C6H8O6 分子量 176.12u         酸性,在溶液中会氧化分解 物理性质 外观       无色晶体 熔点   190 - 192℃ 沸点 无 紫外吸收     最大值:245nm

對生物以及人體有意義的"維生素C"是純的左式右旋光(光學異構)抗壞血酸;相對的"左旋光"異構物在生物體內毫無用處。這兩種是同分異構物。但是一般廣告經常以左旋C稱呼,但事實上指的是L型维生素C

抗壞血酸是強還原劑,當它進行作用時,會轉化為它的氧化形式為左式脫氫抗壞血酸[5]左式脫氫抗壞血酸經由體內的酶和穀胱甘肽可回覆至活性的左式抗壞血酸的形式。[7] 左式光抗壞血酸是一個與葡萄糖相似的弱糖酸結構,能夠很自然的使氫離子附著上去而形成抗壞血酸,或是附著金屬離子,形成抗壞血酸礦物質。攝取高劑量維生素 C最常見的副作用大多是造成胃腸道不適,例如噁心、嘔吐、腹部痙攣、腹瀉 。

碘化鉀(potassium iodide,KI)

化學式 KI 摩爾質量 166.00 g mol1 外觀 白色晶体 密度 3.13 熔點     681 °C (954 K) 沸點   1330 °C (1603 K)

在水中的溶解度 128 g/100 ml (6 °C) 无臭、味咸、带苦,微有引湿性。在湿空气中易潮解。遇光及空气能析出游离碘而呈黄色,在酸性水溶液中更易变黄;极易溶于水,溶解时显著吸收热量;溶于乙醇、丙酮、甲醇、甘油和液氨;微溶于乙醚;碘化钾水溶液呈中性或微碱性。大量食入則血壓降低麻痺興奮嘔吐

碘酸鉀(potassium iodate,KIO3)

化学式KIO3,常加在食盐(氯化钠、NaCl)中,用于补充碘成分,防止甲状腺肿大。碘酸钾溶于水、稀硫酸,不溶于乙醇。化学式KIO3 摩尔质量214.00 g mol1 外观白色结晶粉末 密度3.89 熔点560°C部分分解 水中溶解度 32g/100ml (100°C)

在酸性溶液中,碘酸 钾是一种较强的氧化剂。与硫化氢、氢碘酸、二氧化硫和过氧化氢等还原性物质作用,本身被还原,游离出碘。為氧化劑可能加劇燃燒並釋放有毒蒸氣故遠離可氧化 及可燃物;吸入刺激上呼吸道及黏膜;食入過量刺激消化道、腸胃不適、虛脫、呼吸停止;刺激皮膚;嚴重刺激眼睛。危害甲狀腺及血液

澱粉水溶液(starch

白色到微黃色粉末。淀粉是一种多醣。分子式(C6H10O5)n。淀粉遇碘形成一种蓝黑色錯合物。可分为直链淀粉和支链淀粉。

可能會刺激皮膚眼睛消化道。(低風險)

醋酸鈉(sodium acetate,CH3COONa)

无色透明晶体。摩爾質量     无水 82.03 g/mol 含水 136.08 g mol1   外觀 白色潮解性粉末 密度 1.45 熔點 324 °C 分解

沸點 分解  密度1.45克/厘米3。熔点58℃。123℃时失去结晶水。无水物的密度1.528克/厘米3,熔点324℃(在324度时分解)。溶于水(76 g/100 ml (0°C)加热后溶解度暴涨),呈弱碱性。稍溶于乙醇。也称“热冰”。

輕微刺激肌膚、黏膜、眼 食入造成腸胃疾病

硝酸 (nitric acid,HNO3)

化學式HNO3 摩爾質量 63.012 g mol1外觀無色清澈液體 密度1.51 g/cm³ 熔點 -42 °C (231 K) 沸點 83 °C (356 K) (純酸)

(68%aq沸點120.5 °C)在水中的溶解度  混溶。是一種強酸,常溫下為無色液體。易溶於水,有強氧化性和腐蝕性。其不同濃度水溶液性質有別,高濃度(98%)硝酸因溶有二氧化氮而顯棕紅色,在空氣中可揮發出HNO3,故稱發煙硝酸。硝酸不論濃稀溶液都有氧化性和腐蝕性,因此對人很危險,僅濺到皮膚上也會引起嚴重燒傷。皮膚接觸硝酸後會慢慢變黃,最後變黃的表皮會起皮脫落(硝酸和蛋白質接觸後,會導致黃蛋白反應而變性)。此外,濃硝酸需以深色玻璃瓶盛裝,避免受到光照反應釋出有毒的NO2。 硝酸液及硝酸蒸气对皮肤和粘膜有强刺激和腐蚀作用。浓硝酸烟雾可释放出五氧化二氮(硝酐)遇水蒸气形成酸雾,可迅速分解而形成二氧化氮,浓硝酸加热时产生 硝酸蒸气,也可分解产生二氧化氮,吸入后可引起急性氮氧化物中毒。 不燃。能与多种物质如金属粉末、电石、硫化氢、松节油等猛烈反应,发生爆炸。与可燃 物、还原剂和有机物如木屑、棉花、稻草或废纱头等接触,引起燃烧,并散发出剧毒的棕色烟雾。与硝酸蒸气接触很危险。

硫氰酸鉀

摩爾質量   97.18 g mol−1 外觀      無色潮解晶體 密度     1.89 熔點   173 °C沸點 500 °C

在水中的溶解度 2170 g/L在其他溶劑中的溶解度     乙醇丙酮:210 g/L

硫氰酸鉀,分子式為KSCN,又稱硫氰化鉀。硫氰酸鉀是無色單斜晶系晶體,易溶於水,並大量吸熱而降溫,也溶於酒精、丙酮。它遇 Fe3+ 生成血紅色的硫氰酸鐵絡離子 FeSCN2+,是檢驗 Fe3+ 離子十分靈敏的方法,可以排除目前已知的一切其它金屬離子的影響。

健康危害: 误服致急性中毒时,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功能紊乱,血压波动、心率变慢。重复中毒可致肾功能明显损害。慢性作用,可抑制甲状腺机能,可使妇女经期延长而量多。受高热分解,放出有毒的氰化物和硫化物烟气。

硝酸銀(silver nitrate,AgNO3)

硝酸銀化學式為AgNO3,白色粉末,是一種可溶性銀鹽,遇光會分解,具有感光性,因此其水溶液常被保存在棕色試劑瓶中。摩爾質量 169.88 g mol1 外觀 白色固體 密度 4.35 熔點 212 °C (485 K) 沸點 444 °C (717 K) (分解)

特殊狀況下可能之危害反應:1 . 乙炔+氨( 阿摩尼亞) : 形成爆炸性混合物。2 . 過氧化氫: 劇烈分解反應。3 . 會腐蝕橡膠塗膜。

會灼傷皮膚及眼睛。皮膚、眼睛會有刺激感。強腐蝕性會造成永久傷害。環境影響: 對水中生物具高度毒性

物理性及化學性危害:為強氧化劑, 與可燃物接觸可能點燃或爆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acna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