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字老是寫不整齊的我覺得方格紙是很好用的東西,很容易就可以對齊寫出漂亮的筆記,比起一般的橫條紙又不會受限於行距的問題,想寫哪裡就寫哪裡,尤其是要縮排時很好用。實驗課不用畫表格就可以寫數據,上數學課時還可以徒手劃出高級製圖不用尺呢。

可是用方格紙實在不很方便,不僅比較貴(買得到的通常一張都大約一塊錢),雖然一塊錢比起美麗的筆記來說其實也還好,只是很難買到合用的方格紙:常常格子或紙張的大小不對、有用不著的洞洞(無印良品XD),更糟的是格線顏色太深太奇怪或是太粗之類的,而且一次又得買整包......反正就是很麻煩的說,一直都沒有找到喜歡的。

找不到,那麼就來自己動手印吧!用WORD畫表格來印?別試了,不僅不好弄印出來的格子會有微妙的大小問題。還好發現了以下兩個網站,可以免費解決你對方格紙以及各種格式筆記紙張的需求(大好

首先是這個
【Printable Paper
http://www.printablepaper.net/

這個網站提供了上百種紙張格式範本,舉凡橫條筆記、方格(以及奇怪形狀)的製圖、可以玩連連看的點點紙,甚至連電話簿、周計畫本到樂譜都有。選好想要的樣子之後,勾選"I accept the printablepaper.net"下載PDF檔然後列印就可以了。

 

如果跟我一樣熱愛方格紙的人,可能還是覺得這網站不敷需求。像我就不喜歡它格子的顏色。這時候就要用這個終極網站了:
【Plain Graph Paper PDF Generator】
http://incompetech.com/graphpaper/plain/
這個網頁非常簡單,但可以讓你設定方格紙的邊界尺寸顏色粗細......想要怎樣的都可以喔: )

以下就來介紹一下各個選項的功能:

@Set document units to: Inches or Centimeters
這邊選擇你使用的長度單位是英吋還是公分。

@PDF Document Size:
要印多大張的方格紙呢?已有幾種選項,都不合的話選Other自己輸入紙的長寬。

@Minimum Border:
最小邊界的大小,也就是紙邊緣留白的大小。

@Grid Line Weight:
這裡說的是每條格線的粗細,網站上說0.05是非常細,0.5是普通,20就超級無敵寬了,建議配合格子的大小調整。
我覺得它的單位有點像原子筆的粗細單位。

@Accent:Bold Major Axes
如果把這個打了勾,你的紙正中間就會出現一個加粗的十字架,就是笛卡爾平面座標的X軸跟Y軸。

@Grid Spacing:
這個可是重點,格子的大小。計算方法是每單位長被切成幾格,例如我要0.5X0.5cm的格子,就寫"2 lines per cm",也可以畫2X2公分或更大的格,只要像這樣"0.5 lines per cm"輸入小數就行。

@Grid Color:
格線的顏色。可以選預設的顏色,或是按Custom找顏色,再不就上網搜尋個色碼產生器再貼色碼。

設好按Download載下來PDF檔,打開來看看OK的話就可以列印了。

至於用什麼開PDF檔,建議用Foxit Reader
Foxit Reader開PDF檔的速度遠快於Adobe Reader,而且免安裝,體積又很小(不到7MB),很適合放在隨身碟到處跑,居家旅行必備良伴啊。稍微GOOGLE一下就可以下載了,版本更新的很多。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印表機印A4大小的時候最尾端會有接近一公分印不出來,可能是超過可列印區域了吧?不過正好把自動附上的一行網站網址給消掉了(汗)正好拿來裝訂。

找了好久印方格紙的方法,今天竟然找到這個好用的網站,開心就不管現在是凌晨不知道幾點了立刻跑來打網誌XD不曉得有沒有人跟我一樣也愛用格格紙呢?好用不好用都來打聲招呼吧: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acna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