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

----轉自奇摩新聞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913/78/1r079.html--



〔記者謝鳳秋/中縣報導〕台灣櫻花鉤吻鮭面臨遺傳多樣性消失的歷史時刻!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海洋大學教授郭金泉進行遺傳結構調查與監測,發現其遺傳多樣性指數從九十三年的○.○四四降至零,近親繁殖使國寶魚走向加速滅絕之路。

「台灣櫻花鉤吻鮭遺傳結構調查與監測」研究團隊去年十二月在七家灣溪採集二十尾台灣鮭魚活魚脂鰭約一公分樣本,與九十三年在同溪流採集的二十八尾樣本進行分析比較,發現多樣性指數大降。

雖然目前在七家灣溪生存的台灣鮭魚有三千多尾,但研究主持人郭金泉和研究員徐德華、張軒銘認為,抽樣分析出的遺傳多樣性指數降到零,台灣櫻花鉤吻鮭遺傳多樣性正面臨消失。

研究團隊分析,遺傳多樣性消失原因在於大量放流有限種魚交配孵化養殖的同質魚苗,明顯影響台灣鮭魚的遺傳結構,扼殺遺傳變異,近親繁殖加速台灣鮭魚基因的同質化。

研究團隊建議未來人工繁殖的種魚應先做分子標記分析,了解其遺傳背景和性別,再選擇遺傳異質性較高的個體配對,繁衍子代放流,應即刻凍結保存台灣鮭魚精卵,儲存稍縱即逝的種質質源,改善七家灣溪棲地環境品質、減少台灣鮭魚在七家灣溪中的移動障礙,維持族群間的交流。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曾晴賢過去利用八十五年賀伯颱風中死亡的櫻花鉤吻鮭進行族群遺傳分析,發表「櫻花鉤吻鮭基因均質化的危機」研究也顯示,櫻花鉤吻鮭傾向近親交配,族群幾乎沒有分化,十二尾魚DNA序列分析發現只分成兩個基因型,遺傳距離僅○.○○○一,遺傳多樣性貧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acna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