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圖為環尾狐猴,取自維基百科。新聞原文見此New theory on why male, female lemurs same size
很多動物,尤其是靈長類都會有雌雄雙型性的現象。靈長類的雄性體型會比雌性大很多,像是大猩猩,這樣才能守護自己的配偶不搞外遇,確保生下的小孩的確是自己的。

可是狐猴(lemur)卻是例外,雌性跟雄性體型一樣。

Amy Dunham提出新的理論去解釋這個現象。雄狐猴不需要特別壯是因為他們不靠打架來把守配偶,而是交配後在雌性的生殖道中放入固體栓塞,蛋白質的栓塞會凝固並且可以保持一到二天。而很多雌狐猴可以接受交配的時間一年也只有一天而已。所以雄狐猴就可以放心的去找其他雌猴,而不用乖乖待在原來那隻旁邊看守了。

Dunham觀察其他靈長類發現,採用生殖栓策略的物種大多符合雌性可交配期很短,且雌雄體型相近,除了狐猴還有南美的松鼠猴等。所以這個策略也許可以解釋體型的特例。
狐猴在非洲的島嶼和其他靈長類隔離演化了65000000年,具有很多特別的特徵。像是會把脂肪儲存在尾巴上冬眠,還有整齊的牙齒可以梳毛。更特別的是在性方面他們的雌性占主導地位。

Dunham的另一個理論猜測雌性會選會擔負所有養小孩工作以及比較有戰鬥力的雄性做配偶。

Dunham說,博弈理論上預測如果兩方戰鬥力對等,選擇就會取決於兩方的資源價值。在狐猴的例子中,雖然雌性明顯有比較多的利害關係,可是他們可以獲得主導競爭的優勢還是因為雌性和雄性的大小及強壯程度都差不多。

--------------------------
話說我第一次知道除了老鼠昆蟲等,靈長類也有採用生殖栓策略的物種耶。

狐猴的尾巴像浣熊很漂亮呢,原來還有儲存脂肪的用途,真好。人的話就都存在肚子上大腿上,就醜了XD

人類也有雌雄雙型性,男生比女生高和壯,但沒有黑猩猩那麼明顯,因為人偏向一夫一妻制,再怎麼壯也只有一個配偶(理論上),不必像一夫多妻制的生物得打架盡可能的搶得更多生殖機會。雄性大猩猩一隻約有三到六名妻妾,而他的體重是他們的兩倍(人約是1.2倍而已),落單的雌猩猩很容易就被其他雄猩猩欺負,真是可怕。

根據狐猴的結論,還是要體型一樣才能真的男女平等啊XD在繁殖上女性本來就需要花更多的力氣,所以應該要有挑選的權力才對,不肯養小孩的男生就要先剔除XD

不過人類應該可以不遵循這體型規則吧?人又不是單靠打架來競爭的,男生也不可以隨便欺負女生。話說也許我們可以學學巴諾布猿-在王道還教授的一篇演講稿上看到的-他們跟人關係很近,而雄性幾乎都不會對雌性暴力,因為只要有誰欺負了某一隻雌性,其他雌性都會一擁而上制止,真是團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acna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