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煮火鍋,正把火鍋料們倒進鍋裡,突然......)
火鍋女神隨著沸騰的蒸氣現形:「你掉的是金菇(左手),還是銀菇(右手)?」
「不不,我掉的只是擔子菌類的金針菇子實體......煮火鍋用的。」

<鳥-最接近天堂的生靈>這本書時看到蜂虎的合作繁殖方式,老鳥們真是超討人厭的XD值得一記。(右圖借自百度百科紅喉蜂虎頁面)

這則故事講的是對肯亞一種白胸蜂虎(white-breasted bee-eaters)的行為研究。蜂虎不是蜜蜂也不是老虎是種漂亮的會吃蜜蜂的小鳥。牠們有很明顯的互助繁殖行為,許多蜂虎雖然已經長大了,還是會留在家裡照顧新生的兄弟姐妹們。為什麼他們不自己成家立業卻要呆在家裡當保母?其實這裡面是有隱情的......

一切開始都是很美好的,連續劇男主角雄蜂虎建了巢也進行求偶,正要跟新婚的愛鳥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可是別忘了,他的父母今年也要生育新一代呢。小小的蜂虎養小孩可不容易,如果多幾個幫手今年就可以多養活幾隻小小鳥了......於是新婚夫婦的公婆就把算盤打到了自己的兒子-可憐的男主角身上。要怎麼說服自己的兒子拋下新家庭回來當保母呢?蜂虎都長得差不多漂亮大小也相似,用武力強迫是沒用的。父輩的鳥用盡心機去拆散新婚的那對男女主角:人家正在卿卿我我,他卻一天跑去拜訪十幾次查房;兒子拿了好吃的蟲子正送給妻子的時候,老鳥也要臉皮很厚很欠打的擠過去吵著也要吃(大囧)然後小倆口要生蛋啦,公婆卻一屁股坐在人家巢門口擋著不給進......在過程中老鳥還會一直擺出各種蜂鳥聚集時的動作,像是搖尾巴、甜蜜的吱吱叫著,就是要讓鳥們越看越討厭受不了XDD

我們的悲情八點檔男主角,親情與愛情,他會選擇哪一邊呢?研究發現,約有40%的孝順公鳥會拋家棄子(另外在行為生態學裡看到的白額蜂鳥紀錄是40%~65%),屈服在父母的威嚴之下回家照顧弟妹,空留一個被遺棄的母鳥,可能還有一窩尚未出世的小孩...

平心而論,其實回去當保母對那隻雄鳥也不算完全吃虧。演化上能夠得到勝利的指標是盡量把自己身上的基因散播出去,越多個體身上有跟自己一樣的基因就贏啦。那隻雄鳥親生的小孩繼承了一半的雄鳥基因(親緣係數為1/2);而同父母的弟妹跟雄鳥的基因相似的期望值量也是1/2,所以多養活一個弟妹跟多生一個小孩其實價值差不多。如果其中還有鳥搞外遇,那很可能雄鳥自己的小孩跟他根本沒有血緣關係,但至少可以確定弟妹跟他同一個母親而有血緣-這樣弟妹的價值就比較高了......(真複雜好心機阿)所以雄鳥到底有沒有好處?那就要看今年自己生還是當保母可能成功養大的小鳥數目乘上血緣哪個大了。

不只在蜂虎,同樣有生殖幫手的許多種動物們都會有這樣的問題:萬一今年景氣不好或找不到好領地,自己生的小孩也不一定能活;當保母失去了自己生殖的機會,但不用費力築巢求偶卻可以換來更多弟妹(合力餵養存活率高),可能還可以練習照顧小孩的技巧、有繼承領地以及下次自己生殖時反過來被幫助的機會等等......所以好不好要看情況,不曉得小蜂虎他是怎麼下決定的?(他最好是會算親緣係數啦XD

站在那個蜂虎公婆的角度來看叫兒子回來當保母更可能賺到了。放兒子去結婚生子,生出來的孫子隔代也不過只剩1/4的血緣,要是叫兒子回來幫忙,只要能比原來多餵飽半隻小鳥,就可以抵一隻啦XD難怪他們無所不用其極的要拉兒子回來~(雖然我相信這只是擬人法,蜂虎們應該不適用算的而是本能的智慧~可是看起來真的好心機+鄉土連續劇啊......

好啦,這下男主角拋下愛情也不是沒代價,蜂虎公公也有利可得......那最後那隻當了哀怨獨守空閨的思婦哩?話說看樣子她不就吃大虧了,把時間都花在談戀愛上,辛苦的挖巢生了整窩蛋,單親媽媽可是養不活小孩們的。最妙的是,在書裡文章最後一段特別提到,雌蜂虎竟然會做件很聰明的事-她會趁別鳥不注意,把自己那窩蛋偷偷塞到那個拉走她老公的窩裡,讓夫家自己去養呢!這真是太有智慧了,強大的蜂虎媽媽竟然知道怎麼找到人家那個窩。另外我不能想像的還有一件事,蜂虎的巢不是深地洞就是在河岸峭壁上,她到底是怎麼把脆弱的小蛋蛋們搬過去的呢?

 

 

寫完GOOGLE查了查想更認識蜂虎,不過有關蜂虎的生殖幫手行為的資料不多的樣子,看到網路上國家地理雜誌以及這篇《我可以爱你吗——动物情爱生殖行为》書裡的文章,挺好玩,參考看看。然後有關生殖以及親緣係數,想到之前社課講義畫的圖......真複雜,我現在好像又有點看不懂的感覺了(毆

jaacnaett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5) 人氣()


留言列表 (5)

發表留言
  • 悄悄話
  • 悄悄話
  • 悄悄話
  • 悄悄話
  •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