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eb2.nmns.edu.tw/PubLib/NewsLetter/91/178/05.htm

  由小花的種類與其所在的榕果位置,可將榕屬植物區分為兩大類,第一類的榕果內同時具有雄花與雌花,稱為雌雄同株,其雄花可產生花粉,而雌花中的短花柱 雌花又稱為蟲癭花,可供榕果小蜂產卵發育成蟲癭,長花柱雌花經榕果小蜂授粉發育成種子,榕樹、白榕、雀榕都是屬於這一類。而另一類榕屬植物不同的植株可分 別生成雄榕果或雌榕果,為雌雄異株;在雄榕果內有雄花及可供榕果小蜂產卵的蟲癭花;而雌榕果則只有可被榕果小蜂授粉的種子花,稜果榕、愛玉、薜荔、無花果 都是屬於這一類。

 

http://web2.nmns.edu.tw/PubLib/NewsLetter/91/179/05.htm

http://web2.nmns.edu.tw/PubLib/NewsLetter/91/178/05.htm

  由小花的種類與其所在的榕果位置,可將榕屬植物區分為兩大類,第一類的榕果內同時具有雄花與雌花,稱為雌雄同株,其雄花可產生花粉,而雌花中的 短花柱雌花又稱為蟲癭花,可供榕果小蜂產卵發育成蟲癭,長花柱雌花經榕果小蜂授粉發育成種子,榕樹、白榕、雀榕都是屬於這一類。而另一類榕屬植物不同的植 株可分別生成雄榕果或雌榕果,為雌雄異株;在雄榕果內有雄花及可供榕果小蜂產卵的蟲癭花;而雌榕果則只有可被榕果小蜂授粉的種子花,稜果榕、愛玉、薜荔、 無花果都是屬於這一類。


  榕屬植物的花都是長在隱頭花序內,由於榕果僅在頂部留一個既崎嶇又隱密的小孔與外界相通(圖6),因此不可能藉由鳥類或大型昆蟲授粉;又因雄花和雌花 在不同的時間成熟,因此即使是雌雄同株的榕果內也不可能進行同花序授粉。因此榕屬植物只能依靠可以鑽入榕果內的榕果小蜂(授粉蜂)來授粉,而榕果小孔就成 為榕屬植物篩選授粉蜂種類的門戶,只有正確的授粉蜂才能進入榕果內授粉;另外一方面,榕屬植物會提供部分的子房給授粉蜂產卵,以供其繁衍後代,兩者在各自 的生活史相互密切搭配。自白堊紀以來,歷經長時間的適應,彼此之間給予對方強大的選態(形態、構造)壓力並達到高度的共同演化,形成非常專一性的一對一共 生關係。薜荔和愛玉的授粉蜂皆為薜荔小蜂,兩者在遺傳性狀可以相互傳遞,從這個觀點來看,支持愛玉為薜荔變種的處理方式。(下期待續)

 

http://climb.travelog.com.tw/100003041/article_view.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acna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