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頭足類資料詳細版ˋ難得又把它給翻出來
第一張表跟第二段是我當時主要有整理的部份
其他很多都是網路OR書上找來的資料
有點複雜,加減看吧XD
太亂的資料之後整理了會陸續放上來
P.S. 分類學是一種版本很多的東西
每種分法,尤其是在亞目的地方,認定常有差異
不是我寫錯前後矛盾喔XDD
看完記得回一下XD免得我以為沒人要看這種東西然後刪掉ˋ

---------------------------------------------------------------------------------------------------------------------



 Cephalopoda 頭足綱
Nautiloida鸚鵡螺目
Nautilidae鸚鵡螺科
Octopoda章魚目(八腕目)
Octopodidae章魚科
Argonautidae船蛸科
Teuthida管魷目(槍形目)
Myopsida鎖管亞目(閉眼)
Loliginidae鎖管科
Oegopsida魷魚亞目(開眼)
Enoploteuthidae武裝魷科
Onychoteuthidae爪魷科
Ommastrephidae魷科
Thysanoteuthidae飛魷科
Sepioidea烏賊目
Sepiidae烏賊科
Sepiadariidae擬耳烏賊科
Sepiolidae耳烏賊科

------------------------------這裡是我整理出主要的幾個俗名所指的生物---------------------------------
魷魚
軟體動物門頭足綱管魷目(槍形目~TEUTHIDA)魷魚亞目(Oegopsida开眼亚目沒眼膜)
口部周圍具有10隻附肢,體型細長,末端成長菱形,,肉质鳍分列于嗣体的两侧
2隻為具有伸縮性的觸腕,但牠們的觸腕沒有收納袋,身體內有一狹長的透明角質內殼薄片()。別名柔魚
章魚
軟體動物門頭足綱八腕目(OCTOPODA章鱼目)
口部周圍僅有8隻腕,缺乏觸腕,腕上兩行吸盤沒有柄,也沒有齒環沒有內殼
但船蛸科的章魚,其雌章魚會製石灰質的外殼,殼僅有單室,沒有分隔許多氣室。別名八爪魚、石居
烏賊
軟體動物門頭足綱烏賊目(十腕類)
十腕8条腕较短,上面生有4列吸盘,其中兩條捕食用的觸腕特別長上面生许多小吸盘
左右第III腕及第IV腕間各有一收納袋,可以把觸腕縮進袋內。
身體橢圓形而扁平有三角鰭,體內有一卵圓形或舟形較硬石灰質內殼,別名乌贼鱼、墨鱼、花枝
(頭足綱動物的腕由頭背面往腹面數為第I腕、第II腕、第III腕、觸腕、第IV腕。)

鎖管
軟體動物門頭足綱管魷目(槍形目~TEUTHIDA)中,眼睛有透明眼膜覆蓋的鎖管亞目(Myopsida)
體內的透明幾丁質內殼較寬,各腕具有2列吸盤別名小管

軟翅仔
萊氏擬烏賊SepioteuthislessonianaLesson,1830的俗稱管魷目的鎖管科Loliginidae
身體的外套膜兩側,從頭至尾有兩片寬大的肉鰭,且兩鰭在尾部相連接,體內有寬大的透明角質內殼。透明角質內殼。棲息於淺海礁岩區,為臺灣東北角著名的頭足類海產。
透抽

劍尖槍魷魚(舊稱劍尖槍烏賊)Loligo edulis Hoyle,1885的俗稱,又稱為真鎖管,與萊氏擬烏賊同屬於鎖管科Loliginidae,外套膜較為細長,腕吸盤有2列,觸腕穗有吸盤4列,身體後半段有一對長菱形的鰭,臺灣海峽常見,盛產季節約在68月。

-------------------以下是從台灣貝類資料庫整理出的一種頭足綱分類-----------------


 

軟體動物門 Phylum Mollusca

Cephalopoda 頭足綱

鸚鵡螺亞綱(Nautiloidea)(四鰓亞綱/有外殼)

l          Nautiloida 鸚鵡螺目

n          Nautilidae 鸚鵡螺科

u        大螺旋狀的外殼內區分數個氣室。有細管貫穿每一個氣室隔膜的中間。軟體居住於氣室中。頭部背側覆蓋頭巾,眼睛的構造簡單,不具水晶體。觸毛大約有47對以上,沒有鞭狀的吸管。2對鰓。只生存於熱帶的印度西太平洋。

新蛸亞綱(Neocoleoidea) (二鰓亞綱/外殼消失或內化)

l          Octopoda 章魚目 

n          Octopodidae 章魚科 

n          Argonautidae 船蛸科 

u        軟體肉質。雌性體型遠大於雄性。雌性的第一個腕有寬闊的膜,可製造存放卵的殼。雌性的外套膜呈圓頂狀,外表平滑。沒有鰭。外套膜開口寬闊。第2-4腕細而沒有膜,腕吸盤有2列。雄性的右第3腕是鞭狀末端延長的交接腕,在交配時會自切。

l          Sepioidea 烏賊目 

n          Sepiidae 烏賊科 

u        袋狀的外套膜背側有石灰質卵圓形的殼。鰭幾乎含括整個外套膜側緣。腕上的吸盤有4列。雄性左第四腕為交接腕。

n          Sepiadariidae 擬耳烏賊科 

u        外套膜短,成袋狀。鰭小,圓形,生長在外套膜兩側。外套膜與漏斗以韌帶相連接。雄性左邊第四腕為交接腕,沒有角質內殼(Gladius)

n          Sepiolidae 耳烏賊科 

u        外套膜短呈袋狀。鰭半圓形,在外套膜兩側成耳狀。外套膜以頸部軟骨與頭部連接。雄性Ⅰ或Ⅱ腕為交接腕。角質內殼(Gladius)退化。

l          Teuthida 管魷目 

n          Myopsida鎖管亞目(閉眼)

u        Loliginidae 鎖管科 

n          Oegopsida魷魚亞目(開眼)

u        Enoploteuthidae 武裝魷科 

l          體型小,外套膜圓錐形,鰭呈菱形。腕吸盤2列,成體會轉變成鉤。觸腕的部分吸盤也會轉變成鉤。身體腹面有許多小發光器,眼球周圍有一些大的發光器。生活於遠洋中層。

u        Onychoteuthidae 爪魷科 

u        Ommastrephidae 魷科 

Thysanoteuthidae 飛魷科  






******************************************************

話說如果想自己查有關這些頭足類生物的資料(雖然好像沒人會想查XD
這裡有幾個我當初去了覺得還不錯的網站噢ˋ

台灣海洋生態資訊學習網  http://study.nmmba.gov.tw/
上面的各項搜尋/依分類搜尋  按頭足類就會有很多奧妙的生物介紹喔ˇ

台灣貝類資料庫  http://shell.sinica.edu.tw/
中研院軟體動物研究所的資料庫
雖然說貝類,但軟體動物如頭足類其實都有的,有些還有說明俗名
左側"台灣貝類分類系統"可以弄清楚分類
名錄跟分科查詢都可以找到特定種的資料

頭足類之簡介 http://study.nmmba.gov.tw/upload/Resource/onserv1519.htm
台灣海洋生態資訊學習網裡的
本來我有蒐集起來,想說如果貼這裡太長了,很有趣


想看的就看吧˙ˇ˙
-----------------------------------------------------------------------
我當初也只是突然想到發現我分不清楚魷魚烏賊小管(因為我不愛吃所以是根本不認得
接下來就花了好幾星期的時間查網路跑圖書館讀了一堆其實我也搞不太清楚的東西XDD
後來發現要做社展,因為人懶就想說拿它來講......不過被否決啦(後來的題目是"為什麼要當好人"?
這種事常常發生~所以我研究了一堆奧妙的東西(謎)
聽起來真有夠自閉的XD重新感到我糟了......

ps.為何網誌分類裡沒有適合我的分類呢?
連個自然科學之類的都沒,只有科技趨勢......
超自然都有,怎沒自然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acna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